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島嶼天光」被選舉濫用 滅火器:放我們一馬!

《島嶼天光》歌曲因選舉被候選人濫用,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跳出來求候選人「放我們一馬」,別再濫用歌曲。(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島嶼天光》歌曲因選舉被候選人濫用,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跳出來求候選人「放我們一馬」,別再濫用歌曲。(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2015/03/23 17: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太陽花學運時,滅火器樂團為了鼓勵參與運動的人士,短短2天之內就創作了《島嶼天光》這首歌,並廣為流傳,獲得「網友最愛的社運歌曲」稱號。但傳出從去年九合一選舉開始,這首歌就被許多候選人濫用在競選活動上,而且多數都未經過授權,讓滅火器樂團覺得相當困擾;主唱楊大正就在臉書貼文,希望候選人「放我們一馬,也給我們一個尊重」,不要再濫用歌曲了。

「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每次只要一聽見這首耳熟能詳的《島嶼天光》,就會讓人忍不住回憶起去年學運時的點點滴滴,以及當時奮不顧身、信念堅定的那種感受,相當激勵人心。

然而,從去年九合一選舉開始,到最近又即將開跑的立委選舉,有許多候選人未經過許可,就擅自在許多競選活動上播放這首歌,讓滅火器樂團都忍不住覺得有點困擾了。

主唱楊大正今在臉書上寫道,從去年選舉到現在,陸續有朋友反應《島嶼天光》這首歌被候選人在競選活動上播放,他認為,去年這首歌以「公共財」的姿態誕生,在運動期間能被傳唱、視為凝聚群眾的歌曲,讓創作者感到十分值得與光榮。不過,後來選舉時開始有部分候選人向滅火器詢問歌曲授權,卻因為這首歌和學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旦被用在選舉,好像是參與運動的群眾集體背書一樣」,所以滅火器樂團不認為這樣子做是適當的,可是這首歌卻依然被許多候選人濫用在選舉活動上。

楊大正呼籲候選人們,「放我們一馬,也給我們一個尊重」。希望這首歌就讓它留在大家的回憶裡,不要再被濫用了。

楊大正臉書全文:

關於『島嶼天光』這首歌,從去年選舉期間,就一直接到許多朋友反應,被濫用在許多競選活動上面。直到最近的立委初選,我又一直聽到類似的消息。

去年這首歌以公共財的姿態誕生,在運動期間如果這首歌能產生凝聚群眾的效果,能被使用,被傳唱,身為創作者的我們都會覺得十分值得也感到光榮。

後來到了選舉的時候有部分候選人的確有向我們詢問授權事宜,然而因為這首歌和整個運動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旦被用在選舉,好像是參與運動的群眾集體背書一樣,所以我們不認為我們有資格單方面決定要授權給誰使用。但是『島嶼天光』還是被車子載著滿街跑,而且多數都是問都沒有問的候選人在播放。

當然走法律途徑也是一途,滅火器的經紀公司規模很小,光是樂團平常的業務都讓團隊忙的焦頭爛額,這首歌被濫用的情況顯然是我們沒有心力去處理的。

希望能在這邊呼籲候選人們,放我們一馬,也給我們一個尊重。

祝福大家選情順利!

選舉沒有什麼撇步,只要你是真心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都會感受到的,這首歌就讓它留在大家的回憶裡面吧。

《島嶼天光》歌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