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籌辦雙城論壇 柯P:兩岸溝通不要密使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兩岸的溝通能不能盡量不要用密使」。(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兩岸的溝通能不能盡量不要用密使」。(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3/16 13:3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籌劃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將原本大陸小組從研考會隸屬單位,提升為府級秘書處國際事務組。柯今早受訪說,小組府內外委員各5位,預計下週、下下週將開會,制定行動綱領,做行政顧問、指導。記者詢問委員將擔任兩岸密使、溝通者?柯嘆一口氣說,「兩岸的溝通能不能盡量不要用密使」、「要嘛公開透明」。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大陸小組被徵詢者有藍、綠背景。《風傳媒》則指出,藍營學者有創出「九二共識」的蘇起、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等;綠營有扁政府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民進黨前大陸事務部主任董立文、前立委郭正亮;此外,有張榮豐、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倚重的學者賴岳謙等,另有陸生代表及台商代表等。

但對此,柯文哲說:「委員名單,坦白講很多喔!我也沒有全部記得」,這次是有顧慮從藍到綠都有,所以光譜比較完整。

記者詢問委員將擔任兩岸密使、溝通者?柯文哲說,「人家跟我說一定要有密使、要有秘密管道,我說不用吧!就正式管道」,所以他一直跟市府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饒慶鈺說,「如果你當執行長,能不能盡量公開透明」,他知道很多人都說是不是要搞密使、幹什麼,他個人非常反對,所以他會在大陸小組開會時,跟府內外委員溝通一下。

《風傳媒》報導,農曆年前,大陸小組就以賀年名義發出電子郵件,向上海市長楊雄就雙城論壇「投石問路」;據了解,柯文哲在2月中旬去信,刻意淡化雙城論壇政治性,定位為「城市交流」,向楊表達希望雙方「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前進」,楊則於2月17日小年夜回以,「我們確立在現有的政治基礎」。

媒體詢問柯文哲「既有」與「現有」的文字遊戲有何不同?柯回應,「如果對岸要文字遊戲,這也不是我可以決定的」,接著趕緊說,「沒有啦!這種事情就是這樣,我還是主張公開透明,到時候這種什麼共識、要怎麼講,公開透明來處理」,現在突然問他,他也不知道既有跟現有哪個地方不一樣,外科醫師就是不知道哪個地方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