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W121等3航路 馬卸任前可望不實施

針對中國劃設M503航路,兩岸的正式談判已經結束,根據兩岸高層默契,三條東西向新航路,是在「可預見的未來」、「短期內」都不會啟用、實施。圖為日前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左)、民航局長林志明(右)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劃設M503等航線」一事進行說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針對中國劃設M503航路,兩岸的正式談判已經結束,根據兩岸高層默契,三條東西向新航路,是在「可預見的未來」、「短期內」都不會啟用、實施。圖為日前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左)、民航局長林志明(右)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中國劃設M503等航線」一事進行說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3/05 20:49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劃設M503航路,兩岸的正式談判已經結束,除了M503航路正式飛行日期將延後,三條東西向連接航路W121、W122及W123現階段也不啟用、不實施。據了解,根據兩岸高層默契,三條東西向新航路,是在「可預見的未來」、「短期內」都不會啟用、實施。

高層人士今天認為,根據兩岸高層的這項默契,意味在2016年台灣政權交接、也就是馬英九總統卸任前,中方都暫不會啟用W121等三條東西向新航路。

至於M503航路,在台灣堅持下,確定不會依中國原訂時程在3月5日實施,但在完成試飛及進一步細節溝通後,就會正式實施,日期則要雙方進一步溝通確認。

3月2日兩岸宣布M503等新航路最新協商結論後,總統府定調「雖仍不甚滿意,但勉予接受」,但據了解,兩岸針對M503等新航路的正式協商,應該已經全部結束,剩下只有細節的溝通,因為對岸高層已經正式告知馬政府,新航路協商內容不可能再讓、再退。

中國今年1月逕行發布飛航公告時指出,M503航路實際飛行要求航空器採取向西偏置4浬的運行措施,這是雙方在去年12月兩次談判達成的共識,在馬政府不惜推遲關閉「王張會」堅持下,3月2日最後協商結束,中國將實際飛行往西移6浬,換言之,只比原先協商再退2浬。

據了解,中方高層明確告知我方無法再退,關鍵在這次中方的談判主體是國台辦及民航局,如果依我方要求6浬再往西移,就會進入中方解放軍的「軍機飛航區域」,中方代表明白表示無法再爭取,這與我方是由馬總統親自領軍的國安談判團隊當然不對等,但在明白對方底線後,馬政府最後也只能「勉予接受」。

至於美國在這次兩岸談判M503等新航路中的角色?相關人士指出,美方在此事件上並未介入或施壓我方要「硬起來」,但相關的談判進度,美方都有掌握。而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芙在第一時間表示,美國鼓勵中國與受新宣布台海新航路影響的各方互動與諮商,確保能處理空中安全疑慮,這對美國是「最重要的」,美方的這項宣示,形同為我方「助力」,對最後的談判結果當然是正面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