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503新航路/資深官員︰壓縮我空防預警時間

中國片面劃設M503等新航路引發爭議,我陸委會、民航局昨宣布,兩岸溝通後決定M503新航路延後實施。但熟悉空防的資深政府官員指出,M503等新航路並未取消,將大幅增加我空防成本。圖為我空軍F-16戰機升空演練戰技。(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中國片面劃設M503等新航路引發爭議,我陸委會、民航局昨宣布,兩岸溝通後決定M503新航路延後實施。但熟悉空防的資深政府官員指出,M503等新航路並未取消,將大幅增加我空防成本。圖為我空軍F-16戰機升空演練戰技。(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2015/03/03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片面劃設M503等新航路引發朝野強烈反彈,我陸委會、民航局昨雖宣布,兩岸溝通後決定M503新航路暫不實施,實際飛行時並將西移六浬,另三條新航路現階段不實施、不啟用等等,但熟悉空防的資深政府官員指出,M503等新航路並未取消,將嚴重壓縮我空防預警時間,導致空防成本大幅增加。

空防成本大幅增加

對於陸委會及民航局昨晚表明,「新航路是純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對民航安全具有重大意義。」等語,相關官員昨晚則是語多保留,僅說相關意見都已在政府內部會議中充分提出,政府決策既已達成,各相關部會立場也都是一致性。

不過,官員坦言,台海空域是全世界防空雷達及防空飛彈陣地部署最為密集的地區,「中國沿海每一架起飛的飛行器,我們都看得一清二楚。」

官員表示,我方有能力充分掌握對方動態,但重點是新航路太過壓縮我方的空防縱深及預警時間,也大幅加重空防成本,增加第一線任務及作戰支援人員的任務壓力,這絕對會讓我方吃不消,「決策高層能相對提供防衛部門充分的人力與資源應對情勢嗎?」

官員還說,從相關跡象觀察,M503航路已是既成的事實,「先試飛,再正式」;W121等另三條航路的啟用及實施,也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國防部昨晚表示,對於M503等新航路的處理,政府的立場一致;國防部會依現行空域範圍執行空防安全任務,對於海峽附近空域航機,國軍均能有效掌握,並且適當應處,以維護國家安全。

資深政府官員指出,有關中國片面劃設M503等航路事宜的處置,由於衝擊我國空防與航安,政府及朝野都高度重視,馬總統也在這兩個月間,親自召開多次國安會議進行討論,並經行政院跨部會合作研議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