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第三勢力分進合擊?公民組合催生兩政黨

時代力量21日晚間公布臉書粉絲頁。(取自時代力量臉書粉絲頁)

時代力量21日晚間公布臉書粉絲頁。(取自時代力量臉書粉絲頁)

2015/01/22 00:2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第三勢力「公民組合」將於1月25日舉行組黨大會,不過由於內部對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提名方式意見不同,因此決定以分開組黨,之後組成政團共提不分區的方式,讓不同的主張與特色吸引更多支持者。以民間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為首的「時代力量」,21日晚間也將臉書粉絲頁上架,主打由網友決定不分區立委順序,讓可以代表政黨裡進步核心價值的人擔任不分區立委的候選人。

對此,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受訪時表示,「祝福先組黨的朋友,我們3月會有對外行動」。台灣每隔20年會有組黨的浪潮,公民組合也希望培育這樣的力量。

據了解,公民組合的精神領袖林義雄希望雙方都不要以公民組合作為政黨名稱,也不涉入雙方的運作,不過林義雄成立的「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日前與學運團體「島國前進」和公民團體「割闌尾」、「公民一九八五」一起召開者會推動修法,林義雄的下一步耐人尋味。

1月19日晚上,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賴中強律師邀請十多個NGO與林峯正、范雲、陳尚志、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等人出席了一場討論會。林峯正與范雲也各自闡述了對於第三勢力的想像,范雲認為,大家可以用「政治創投」的概念去進行合作,如果這樣的概念能夠生存,不管是第三勢力,或是第七、第八勢力,都能把這個空間作大。

林峯正則不認為自己是第三勢力,僅是提供一個平台,所有認同的人都可以參與,透過這個遊戲規則,大家可以想想有沒有機會整合。據透露,兩人在會後也持續溝通,討論多方整合的型式。

以林峯正為首的「時代力量」將成立建黨工程隊,由閃靈樂團主唱Freddy林昶佐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多名常為社運團體辯護的人權律師邱顯智、曾威凱、劉繼蔚,作家林世煜、平路、洪仲丘義務律師團召集人胡博硯。

另外一邊以范雲為主的勢力則包括前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嚴婉玲、中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尚志、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呂欣潔等人。

據了解,雙方對於區域立委的提名策略到底是要廣灑候選人宣傳理念,亦或是選擇可能會勝選的區域集中火力,認知上有落差。此外,在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上,有人覺得要廣納民眾意見,並且以類似i-voting的方式選出候選人,也有人認為應該以黨員意志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