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中青4代公民團體 號召410重返立院

「人民做主」、「公民一九八五」、「割闌尾」、「島國前進」等老中青四代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記者蘇芳禾攝)

「人民做主」、「公民一九八五」、「割闌尾」、「島國前進」等老中青四代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記者蘇芳禾攝)

2015/01/19 12:2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410還權於民!」太陽花學運將滿週年,包括「人民做主」、「公民一九八五」、「割闌尾」、「島國前進」等老中青4代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本週開始拜會4大黨黨主席,要求在下會期修改選罷法、公投法,除了透過修憲外,也推動修法改善直接民權、提升立法品質。此外,團體也會在網站設置「立委表態牆」,提供選民作為2016立委選舉投票依據。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指出,過去,從林義雄率領「人民做主」進行千里苦行,希望能落實人民做主,還權於民的理念,到「公民一九八五」號召人民包圍立法院外,「割闌尾計劃」這9個月來推動罷免權實現,並且將於2月14日進行立委選制改變以來,台灣第一次罷免投票。「島國前進」則是致力於推動公投法補正,借由直接民權實踐,矯正代議民主缺失。

黃國昌表示,這4個團體發起「410還權於民」,是希望在台灣民主政治出現問題時,能夠一面推動憲政改革、另外也透過修法,可以不用啟動憲改,馬上把憲法賦予人民做國家主人的權利,透過修改公投法、選罷法的不合理限制,在2015年,有必要透過人民直接施壓,要求國會修法把權利還給人民。

人民做主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指出,「人民做主教育基金會」前身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在核四停建後,轉型推動補正公投法、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降低公投提案門檻、擴大公投適用範圍。

「罷免權從來沒有在台灣真實存在過」。割闌尾計劃發言人林先生指出,以美國來說,有151個政治人物被罷免,其中75位被罷免成功,9位自行辭職。在完善的民主制度下,不適任的政治人物有退場機制,反觀台灣公投法,因為需要過半投票率等諸多不合理的規定,從來沒有人被成功罷免。割闌尾希望能夠降低罷免投票門檻,改採用簡單多數決,以及罷免不得宣傳、不得與選舉同時舉行等規定。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表示,學運去年4月10日從立法院退場,選在今年同個時間舉辦活動有其意義,「410還權於民」上週已寄出信函,向各黨主席表達公開拜會意願,希望收到正面回覆,並於這週拜會完成。他也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如果願認真面對、回應民眾對改革訴求與期待,此時此刻是最好關鍵時間點。

公民一九八五代表柳林瑋表示,過去有數十萬民眾與他們一起成功推動軍審法修法,不過後來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李貴敏、陳鎮湘等人阻撓軍審法後續修法,這是由於民主政治失衡,希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能夠回應國民黨前主席孫中山「天下為公」的理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