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中新任教育首長 教團盼多傾聽基層聲音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湯志民出任台北市教育局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政大教育學院院長湯志民出任台北市教育局長。(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4/12/09 12:5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縣市地方教育首長換人做!台北市教育局長和台中市教育局長人選今天出爐,政大教育學院院長湯志民出任台北市教育局長,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出任台中市教育局長,教育團體期許新首長能多傾聽基層聲音。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新局長應尊重教育專業、多傾聽教師聲音,而非如同郝市府的教育局長只與中央對抗,且流於民粹,應為整體教育著想。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則表示,新首長要妥善處理前朝政府留下來的爭議問題,以開創嶄新的思維辦好教育。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也強調,教育應該重視專業。

對新任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謝國清表示,湯志民有基層歷練,雖然作風比較保守,但仍算理性,希望湯局長不要因為想當好人,而忘記教育的專業,應該堅持專業。

張旭政則表達質疑指,湯志民是保守的學者、具有校長的威權思維和做法,讓教師組織有點擔憂,湯長期接受教育部委託作校長培訓,從校長協會的言論,仍是威權管理者的心態在處理教師組織,湯志民對教師組織恐不友善,但台北市教育局長應該具有開創性,期望湯教授換位置也能換腦袋,多聽基層教師意見和社會各界不同聲音,也希望中央和地方能協調一致,柯市府不要再如同郝市府般與中央對抗,且流於民粹,而能為整體教育著想,不管是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課綱等爭議,不要「郝規柯隨」,而能尊重教育專業。

至於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潘文忠出任台中市副市長、主政教育文化,以及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出任台中市教育局長,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肯定兩人過去的努力,但也呼籲新的台中教育首長要多關注合併之前屬於台中縣的教育資源,以前的台中縣有很多山區學校,希望能給予更多的關注和資源,另也期許顏慶祥能在台中積極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肯定潘文忠的行政資歷豐富,學養深厚,願意傾聽,會是台中市重要的教育推手,有很大的期待,但對顏慶祥在屏東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作法有所質疑,要求新首長要用鼓勵的方式,讓教師自願參與,而不能用強勢手段推動。

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表示,湯志民具有基層經驗和教育專業,是適任人選,對基北區爭議,期許新局長能以教育專業為出發,作出符合教育團專業的改革,不要「郝規柯隨」;至於台中市新任教育局長顏慶祥,則期許他在台中繼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也希望任何教育作為是兼顧學生、教師和家長各方,促成教育合作。

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出任台中市教育局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出任台中市教育局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