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政見貧乏 民團籲縣市長候選人加強

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提出兒少政見的四大問題,包括附屬化、空洞化、現金化,以及不符兒童公約原則。(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提供)

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提出兒少政見的四大問題,包括附屬化、空洞化、現金化,以及不符兒童公約原則。(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提供)

2014/11/18 20:19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國內由十數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在11月底即將到來的全國縣市長選舉,特別針對縣市長候選人的政見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平均縣市長候選人關於兒少的政見數僅占其總政見數一成三;有近三成候選人沒有任何兒少政見;且近年來兒虐事件頻傳,但兒少政見中讓兒少免於暴力與剝削威脅者卻僅佔1.9%,原住民兒少政見僅有一項,兒少參與及表意權甚至掛零。

台大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淑慧分析指出,現有政見有以下四大問題,包括附屬化(兒少政見比例低,且多附屬在婦女政策之下)、空洞化(兒少政見流於空洞、口號,例如:協助孩子發展內在天賦,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現金化(強調現金發放,未見深思福利服務的提供)、不符兒權公約原則(例如:在原住民地區分區籌設兒童之家,解決隔代教養問題)。

因此,今天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代表聯盟提出幾點呼籲;包括中央需加強兒童權利公約之宣導,地方政府更是必須要負起宣導和執行之責,亦應針對權利重新思考整體政策規劃,才能有效落實兒少人權之保障。

另外,也呼籲各縣市政府應強化兒少委員會的功能,並比照中央「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納入申訴機制。若在地方有兒少人權遭受侵害,皆可提出申訴。

陳麗如表示,兒少參與及表意權為兒童權利公約的四大原則之一,然而在中央的「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缺少兒少代表,地方首長候選人的政見中更是無一人提及如何提升兒少參與及表意權。中央應扮演領頭羊角色,和地方政府一起積極營造兒少參與及表意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