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大春作詩贈公子 暗諷連勝文

張大春做古典詩,暗諷連勝文聲稱妻子蔡依珊放棄加籍是「犧牲」一事。(圖擷取自張大春臉書)

張大春做古典詩,暗諷連勝文聲稱妻子蔡依珊放棄加籍是「犧牲」一事。(圖擷取自張大春臉書)

2014/11/13 15:3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連勝文妻子蔡依珊擁加拿大國籍,昨日連勝文稱蔡依珊已委請律師申請放棄,還稱蔡依珊此舉是「很大的犧牲」,引起外界撻伐。作家張大春稍早於臉書

上發表一首古典詩,並特別題稱「贈公子」,表示古典詩有時特別能掌握現實千言萬語道不盡的感觸,「特別是這些感觸很好笑的時候」。

近來網路瘋傳各種以「別讓勝文不開心」的打油詩,昨日週刊爆料連勝文妻子擁有加拿大國籍後,連營趕忙消毒,除了說已申請放棄,連勝文更表示蔡依珊放棄加籍是很大的犧牲,不過稍後專辦移民的律師打臉連營說法,表示依照規定,必須蔡本人親自辦理才能放棄國籍外,「犧牲」一說更是引起議論紛紛。

作家張大春對此事也做了一首古詩:「從來地氣接民情,上達天聽有士行。人不多金枉慷慨,國專一籍算犧牲。應憐公子渾無事,竟與諸侯奪此城。直欲乘風歸去也,還君肥遯告身輕。」還特別貼心替「肥遯」兩字做解釋,意指退隱。

文一貼出,網友說該詩的解釋是否為「此地無銀三百兩」?張大春則神回應:「此地無『油』三百兩」,還有網友說其中「國專一籍算犧牲」相當精彩,直指犧牲一詞是說蔡依珊籍歸中華民國委屈大了,並認為張大春意在嘲諷連勝文心疼愛妻為他放棄國籍一事。

張大春臉書全文:

古典詩不一定要表述古典情懷,有些時候,古典詩還特別能夠掌握當下現實千言萬語而道之不盡的感觸───特別是當這些感觸很好笑的時候。對不起,容我先笑一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贈公子

從來地氣接民情,上達天聽有士行。人不多金枉慷慨,國專一籍算犧牲。應憐公子渾無事,竟與諸侯奪此城。直欲乘風歸去也,還君肥遯告身輕。

─────────────

*肥遯,同肥遁;指退隱。晉葛洪《抱朴子 • 暢玄》:「知足者則能肥遁勿用,頣光山林。」《魏書 • 逸士傳序》:「而肥遁不及,代有人矣。」

*告身:古代任官的文憑。《北齊書 • 傅伏傳》:「周克并州,遣韋孝寬與其子世寬來招伏 ……授上大將軍、武鄉郡開國公,即給告身。」 元稹《為蕭相謝告身狀》:「右,中使某乙至,奉宣進止,賜臣某官告身一通。」《朱子語類》卷一二七:「方圍閉時,降空名告身千餘道,令其便宜補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