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志強完成冰桶挑戰 漸凍人觀禮

胡志強接受冰桶挑戰,淋得一身濕。(記者蔡淑媛攝)

胡志強接受冰桶挑戰,淋得一身濕。(記者蔡淑媛攝)

2014/08/20 15:0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市長胡志強玩「冰桶挑戰」,20日早上由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新聞局長石靜文、文化局長葉樹姍與社會局長王秀燕共同將讓胡市長「濕身」,胡並捐出100美元給漸凍人協會,並點名行政院長江宜樺、陳文茜、吳念真接力挑戰,他並發揮創意,推出「溫情組」挑戰,點名張小燕、尹衍樑、蔡長海三人以溫水挑戰,捐款則可自由選擇慈善團體。

胡志強笑說點他的人「很有眼光」,因為冰桶和他頭頂之間的「阻擋物」是目前最少的一位,他意有所指地說,在選舉一片昏熱中因此「感覺到冷靜」。

活動中漸凍人協會常務理事、漸凍人陳銀雪在夫婿推輪椅到場觀禮,透過眼動字板和丈夫張鈞堯翻譯,她認為冰桶挑戰很有意義,引起社會對漸凍人關注,了解漸凍人的困境,強調支持漸凍人需要長期,不是短暫的活動,希望政府支持和社會募款,能成立像美國佛洲設置的「漸凍人照顧公寓」漸凍人能去居住、互相交流和關懷。

漸凍人協會理事林詠沂也強調漸凍人的肢體無法動彈,靈魂和意識一直是清楚被困在軀體裡,所受煎熬非外人想象,冰桶挑戰的公益活動傳來台灣似乎有點變調成了嘻戲,希望外界能嚴肅看待,漸凍人在長照系統、外勞制度和藥物給付都面臨很大的困難,希望能改善。

台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廖益聖表示,漸凍人(運動神經元疾病)是罕見疾病,每10萬人約1人罹病,台灣目前至少有1千名病友,每年新增200病例,漸凍人發病3至5年後會呼吸衰竭,必須依靠呼吸器維生,而且照顧上與一般人不同,需要24小時全天照護,需要2名看護,對家庭經濟負擔甚大,1個月至少要10幾萬元。

廖益聖也提醒,冰桶挑戰帶來突然的溫度改變對身體都是很大的衝擊,血管會突然收縮,血液供應可能不足,如有先天性血管問題,可能產生突發血管病變,發生在腦部就是腦中風,心臟則是心肌梗塞,參加挑戰不要勉強,水溫不能太冰,水量不要太大,衝的速度不要太快,結束後馬上擦乾,才能減少對身體衝擊。

胡志強接受冰桶挑戰,漸凍人陳銀雪、林詠沂到場觀禮。(記者蔡淑媛攝)

胡志強接受冰桶挑戰,漸凍人陳銀雪、林詠沂到場觀禮。(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