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丹返台就醫遇困境 移民署:會協助

中國知名民運人士王丹,近日由於頭部不適希望返台就醫,卻因為證件問題,無法立即返台,希望網友們協助,移民署在今(27)日表示,已經協調相關單位,也與王丹聯繫,會想辦法協助他回台就醫。(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中國知名民運人士王丹,近日由於頭部不適希望返台就醫,卻因為證件問題,無法立即返台,希望網友們協助,移民署在今(27)日表示,已經協調相關單位,也與王丹聯繫,會想辦法協助他回台就醫。(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4/07/27 1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知名民運人士王丹,近日由於頭部不適希望返台就醫,卻因為證件問題,無法立即返台,希望網友們協助。知名律師呂秋遠更在臉書上撰文,分析王丹的情況,也呼籲政府幫忙王丹返台,移民署在今(27)日表示,已經協調相關單位,也與王丹聯繫,會想辦法協助他回台就醫。

針對王丹返台問題,主管機關移民署在今日表示,已經和王丹聯繫並告知相關狀況,由於王丹持有證件是由美國政府核發,因為王丹沒有中國護照,返美證就是替代護照的出入證件,因王丹證件已過期,若要出境,須等美方核准後才可來台,目前已經開會通知相關單位協調,會想辦法協助王丹返回台灣就醫。

另外,呂秋遠表示,王丹目前無法返回台灣,問題在於沒有返美證,不過事實上,這並非法律上的規定,本來就是「因人設事」的規定,只要行政機關調整,王丹立刻就可以返回台灣。

呂秋遠臉書全文:

前兩天我大概就從王丹老師的臉書上,知道現在王老師的困境。簡單來說,王老師現在人在美國,但是身體狀況出了些問題,需要醫療上的協助,但是美國的醫療費用過於昂貴,他想回來台灣就醫。這是個很簡單的問題嗎?一點也不。

因為王老師的護照被中國取消,他現在是沒有有效護照的中國人,不過還好他仍然有綠卡,也在台灣有一份教職。然而,如果要入境,因為他沒有有效的護照,拿不到入台證,所以他只能用返美證替代入台證,「保證」他一定會回美國。現在的情況,是返美證還在美國移民局審核中,所以他回不了台灣就醫。

王老師在他的臉書上籲請台灣的移民署協助,希望可以專案考量他的特殊情況,允許用綠卡取代返美證,因為有綠卡,代表有美國的永久居留權,「返美」的權利就一定會有,移民署現在正在研議中,王老師擔心他付不起美國的醫療費用,所以希望我國移民署可以專案辦理。

這件事情引起了相當大的反應與爭議,譏諷者不外乎以「反特權卻希望有特權」、「施壓對象應該是美國,怎麼會是台灣?」、「不是台灣人卻想享受台灣健保」、「為何不入籍台灣」等幾個理由挑戰他。然而,這樣的譏諷有沒有道理,我們可以細細推敲。

首先,我們要對王丹老師的狀況要有基本的認識。他,在二十五年前曾經領導中國的天安門學運,也是當時的領袖中,少數還堅持民主理念、民主中國的人。在南德意志報訪問我,關於六四天安門二十五週年事件時,他們提到想要訪問王丹老師。我當下請他們幫我詢問一個問題,「當年,如果不反共,或許現在是截然不同的人生,他後悔嗎?」

這問題其實很白癡,因為我猜想他的答案應該是「不後悔」,哪會有第二個答案?可是相較於吾爾開希、柴玲、封從德等人,他持續堅持民主、明白挑戰中國霸權的理念,著實是令人佩服的。

或者說,我想問這個問題,只是想突顯他對於民主中國的犧牲,究竟有多少。

關於某些人的質疑,我認為是值得商榷的。他可以選擇入籍任何地方,在六四事件剛發生時,西方國家大開政治庇護之門,許多的中國留學生紛紛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投奔西方國家。他,只要提出申請,所有的國家都會歡迎他入籍。他之所以堅持不放棄中國國籍,原因當然是愛國,也就是這個舉動,為他帶來現在的麻煩。中國政府取消他的護照以後,失效的中國護照在最靠近中國的台灣教書。他在台灣工作,當然有繳健保費,比起我們的旅外僑胞而言,繳的金額級距更不會低;對於他而言,阻礙他回來台灣看病的狀況只有一個,就是台灣政府需要他有返美證,才能讓他入境。

好了,問題就在於,為什麼不去關說美國政府,卻希望台灣政府開放方便之門?其實,需要返美證才能入境台灣,全世界大概就是他而已。然而,「需要返美證才能入境台灣」,並非法律上的規定;只要行政機關可以調整原本因人設事的見解,他立刻就可以回來台灣。原本就因人設事,面對這樣的特殊情況,為何不能再度調整?

我常在想,譏諷王丹老師的人,大概有二種立場。第一種情況,大概就是基於他「反中共」、「反獨裁」的立場,第二種情況,就是認為他平常大義凜然,怎麼會現在會要求特權處理?

前者,我沒什麼好評論,反正王丹老師就算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這種人也會說諾貝爾只是芋頭捲;後者,請想想這哪裡是特權?除非,我們就是反對外國人投保,自己的保險自己救,所有外國人,包括所謂的華僑,通通不准利用台灣健保資源。極端一點說,窮困家庭沒繳健保費,我們也不許他們浪費健保資源。否則,他有繳交稅金、健保費,比起一般華僑來說,貢獻一點也不少。如果他不能使用台灣健保,為什麼華僑返國參加國慶,我們要補助機票錢,他們還可以順道回來補牙齒?

如果王丹今天留在台灣,他本來就可以光明正大去醫院看病,只是他剛好離開台灣而已,用一張返美證說嘴,有意義嗎?

最後,關於態度問題,請體諒一個生病焦急的人。而且,美國的天氣與居住環境,真的比台灣好啊!

相關連結請見

呂秋遠律師臉書全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