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海巡大兵護港 週撈垃圾300公斤

李冠憲打撈漁港內的垃圾。(記者林嘉東攝)

李冠憲打撈漁港內的垃圾。(記者林嘉東攝)

2017/10/26 06:00

利用空檔 每天義務打撈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海巡署北巡局二總隊水湳洞執檢站士兵李冠憲,每天趁著安檢船隻空檔,以魚網打撈海上垃圾,一週可撈起多達300多公斤的寶特瓶、飲料罐及浮木等「漁獲」,旁人覺得辛苦,但重視環保的李冠憲卻說:「我會一直撈下去直到退伍!」

漁民誇獎︰這年輕人不簡單

新北市瑞芳區的水湳洞漁港,本身是小港,漁船進出不多,但該處背倚九份、金瓜石著名景點,面迎北台灣知名的陰陽海,能同時飽覽山、水景色,遊客、釣客絡繹不絕。

遊客顧著欣賞美景,但當地鄉親眼裡最感動的畫面,卻是李冠憲這位阿兵哥。原來25歲的李冠憲總在安檢船隻之餘,拿著魚網隻身蹲在內港撈垃圾,忙進忙出的身影,與釣客悠閒垂釣的景象,形成強烈對比。

李冠憲在值勤空檔撈垃圾事蹟,水湳洞漁民無人不知;順義168號船長馮勝順就大讚,這年輕人真不簡單,他行船20多年,還沒見過阿兵哥主動在撈港內垃圾,要是每個人都像他這樣,海邊就不會這麼髒亂;不過也有同僚認為,只要風浪一大,漁港就會漂進大批垃圾,不知得撿到何時,反而笑李傻。

李冠憲受訪時說,他今年3月分發到海巡署深澳漁港安檢所,6月調來水湳洞漁港,當兵前並不知道這個地方,來到後發現水湳洞這麼漂亮,不希望假日遊客來攝影取景時,漁港裡面都是垃圾,開始拿起浮木打撈岸邊垃圾,路過的環保人士陳信助看到後,特別送他一支特製的撈垃圾專用魚網。

李撈起的垃圾,都由瑞芳區漁會每週定期派車載走,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說,漁會從水湳洞載走的垃圾,每趟就有300多公斤,他很佩服李冠憲這麼一個外地人,可默默為漁港撈這麼多垃圾,很了不起,漁會擇日會表揚他的義舉。

不怕被笑傻 會撈到退伍

對於旁人笑他傻,李冠憲說,他很喜歡海,台灣的海岸又這麼美,雖然他也知道今天撈完,明天又會髒,好像怎麼撈都撈不完,但他相信只要慢慢撿、慢慢撈,漁港終究會乾淨,他會繼續撈下去,能做多少是多少,起碼會一直做到明年2月退伍,退伍後也會參加環保志工,繼續為台灣的海岸付出心力。

海巡署義務役士兵李冠憲利用值勤空檔,在內港打撈垃圾及漂流物。圖為李冠憲將撈起的垃圾暫時堆置在岸邊。(記者林嘉東攝)

海巡署義務役士兵李冠憲利用值勤空檔,在內港打撈垃圾及漂流物。圖為李冠憲將撈起的垃圾暫時堆置在岸邊。(記者林嘉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