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前雙橡園主廚 阿西師烹調「美」味關係

前駐美代表處大廚陳利盛。(記者黃耀徵攝)

前駐美代表處大廚陳利盛。(記者黃耀徵攝)

2017/10/03 06:00

記者彭琬馨/專題報導

留著小平頭、說起話來中氣十足的陳利盛(人稱阿西師傅),料理經驗豐富,不僅開過馬來西亞餐廳,還曾擔任我國駐美代表處雙橡園主廚,主打台菜料理;回台灣後,半路出家,開了一間日式居酒屋。回憶起駐美擔任主廚的日子,陳利盛引以為傲的說,雖然壓力大,但用美食做外交「很有意義」,印象最深刻的是,曾為了讓外賓體驗真正的台灣味擔仔麵,從台灣打造手工扁擔,讓外賓有得吃、也有得玩。

程建人官邸「出任務」

靠一桌好菜收服主考官

目前在新北市蘆洲區經營日式居酒屋的陳利盛,在二○○○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時,獲即將出任駐美代表的程建人賞識,於二○○○年至二○○二年擔任駐美代表處雙橡園主廚。雖然已是十五年前的往事,陳利盛談起這段另類「駐美經驗」,雙眼仍難掩興奮。

他提到過去駐美代表處主廚都是以中餐師傅為主,自己是首位出身西餐師傅的主廚,但煮起台菜毫不遜色。為爭取駐美代表處國宴主廚的職位,陳利盛說,他扛著瓦斯爐到程建人的官邸「出任務」,煮了一桌好菜,成功收服主考官的五臟廟。

備菜到半夜鬼經驗

從前女主人出來巡房

不過,要在駐美代表處擔任主廚,可不是煮一手好菜就能輕鬆上任。陳利盛說,在雙橡園工作,不僅需要學會用英文向外賓介紹各種菜色,也必須熟記雙橡園建築歷史,才能適時讓外賓了解台灣歷史背景,而且不時得研發新菜色。

因人力不足,從採買、備料到料理,都是陳利盛一人包辦,有時還得獨自準備近百人份的料理,經常因此在雙橡園工作到半夜,有幾次因為準備菜單忙到深夜,甚至感覺「住在雙橡園三樓的老太婆」在背後注視自己,他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雙橡園有個傳說中的鬼故事,是從前這棟房子的女主人,半夜會出來巡視房子。

但陳利盛仍樂此不疲,他說,看到外賓吃到料理時的滿足表情,因此進一步喜歡台灣,是工作中最幸福的事,包含現任華裔美國運輸部部長趙小蘭、我國友邦馬紹爾共和國總統,都曾品嘗過他的手藝。

除了18般廚藝

還要懂得「保密防諜」

出色的雙橡園主廚,除了要具備十八般「廚藝」,由於身處外交第一線戰場,還要懂得「保密防諜」,連宴客菜單都列為最高機密,就怕中國大使館「攪局」;他舉例,時任第一夫人的吳淑珍過去曾密訪美國,同時拜訪雙橡園,吳淑珍當時是為了參加紐約的一場演講,與朋友、台南女中同學一同在雙橡園接受款待,因事涉敏感,所有人都被下了封口令「不能說」。

陳利盛表示,政治意味濃厚的雙橡園庭前花圃國徽,在他剛去的初期,其實是「養滿魚的魚池」,後來是因為冬天池水結冰,「水池中的魚全都死光了」,才把魚池剷除、改為現在的花圃國徽。

回想十五年前的駐美主廚經驗,陳利盛說,駐美最大感觸是,出門在外,別人看你,就是「代表你們國家」,他很珍惜也懷念當年在雙橡園的日子,體會用美食做外交的真諦。

小檔案》雙橡園 駐美大使官舍

雙橡園位於華盛頓西北區,建於一八八八年,為一英式夏日別墅。佔地約十八英畝、與白宮相當,是華盛頓內最大的私人宅邸,也是美國列冊的國家古蹟。我國於一九三七年承租雙橡園作為駐美大使官舍,十年後購入。在一九七八年底台美邦交關係生變前,雙橡園產權移轉給「自由中國之友協會」,隔年因「台灣關係法」完成立法而產權獲保護,政府於一九八二年購回。雙橡園歷經二十三位大使與代表,見證我國外交史許多重要時刻,具備豐富歷史文化意涵。(文:記者呂伊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