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共產黨修理柯P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 東方亮

柯文哲的「快人快語」,仁智互見。但若涉及兩岸敏感神經,恐須審慎。例如近月來中國「人民日報」多鉅細靡遺報導柯P種切,尤其對他的「兩岸觀」更是高度關注,幾視同「準總統」級,常借題發揮。

例如柯P近日接受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專訪指出,一個文明國家和有無武器、太空船、高速鐵路無關,而是能實現基本社會價值,讓公民活得像個人,也就是民主、自由、法治、人權以及照顧弱勢族群。又說,與其談「一國兩制」,不如談「兩國一制」,並強調「合作比統一重要,沒有合作的統一是沒有意義的。」這番話顯然已刺激到北京的政治敏感神經!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就按捺不住開砲,二日「社評」以「為被殖民唱讚歌,柯文哲有些狂了」,揚言「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可以在必要時考慮停下來」,並指出「上海和台北如今的經濟規模完全不可等量齊觀,一旦停下來台北損失肯定更大。二○一七年台北要舉辦大運會,大陸亦可根據柯的表現決定是否予以支持。如果大陸抵制它,柯文哲將有很大失分」云云,引起台灣人民強烈反彈。

中共黨報應知,習近平去年十二月初即痛斥過去對台工作方法、方向、策略完全錯誤,「只是讓台灣人民更遠離共產黨」,並指示在今年二月初全面檢討對台工作策略,要求修正過去由台辦系統和國民黨合力造成、扭曲的兩岸關係。習更直接點名陳雲林,認為他從一九九七到二○○八年,當了十一年的國台辦主任,及後來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二○一三年四月廿六日卸任),須負檢討責任。顯然,隨之而來的國台辦人事系統將有全面性調整,致此次二月初的「王張會」改在金門低調舉行。

兩岸互動「眉角」很多,柯P實應多方揣度、謹慎發言,以其「政治明星」效應,為台灣爭取最大的發展與生存空間!

(作者為基金會志工,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