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滿丟臉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王敏為攝)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王敏為攝)

◎ 何光明

「殖民」事件,柯文哲受訪說詞原文曝光:「被殖民越久,果然越高級,滿丟臉的。」這種表達,在語意學上的完整性本來很難大作批評。有心人想要大作批評,就必須斷句取義。

「高級」是「客觀事實」,「丟臉」是「主觀判斷」,合而觀之,一體呈現,才符合柯文哲完整的意思表達。若要小作批評,就要雞蛋裡挑骨頭,遑論大作批評?

大作批評者捨「丟臉」,取「高級」,再誣「高級」的「客觀事實」為「主觀判斷」,就可以訴諸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而大作文章,人格謀殺柯文哲便大功告成。

這次不完全是柯文哲不太會說話、處理危機,而是那些「存心誤解到底」、「決定擴大鬥爭」的媒體本色,神也難敵難辯,雖勝算而「丟臉」;柯文哲勇於道歉認錯,才是「高級」風範。

我曾批評柯文哲快語失言,這次,本質上,柯文哲不是失言而是失策。這次,柯文哲小錯大輸,首嚐敵媒城府之深可惡又可怕。這次,我只辯護,不批評柯文哲。

(作者為南方快報專欄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