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跟南投縣一樣大!全球最大冰山向北漂 面積近4000平方公里

全球最大冰山A23a正向北漂移,這座齒狀冰山面積近4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南投縣大小。(法新社)

全球最大冰山A23a正向北漂移,這座齒狀冰山面積近4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南投縣大小。(法新社)

2024/01/21 06:28

首次上稿 01/20 23:25
更新時間 01/21 06:28

〔中央社〕全球最大冰山A23a正向北漂移,在被困於南極海底30年後,這可能是它最後的旅程。這座齒狀冰山面積近4000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南投縣大小。

法新社報導,A23a約含有一兆噸淡水,可能會在移動途中融化流入海洋。這座部分地方厚達400公尺的冰山目前正在南美洲南端合恩角東南方的象島(Elephant Island)和南奧克尼群島(South Orkney Islands)間漂流。

A23a於1986年從南極洲西部的菲爾希納龍尼冰棚(Filchner-Ronne Ice Shelf)崩解,成為世界上最古老且最大的冰山。

隨著探險船隻近日靠近這座冰山,巨大的裂縫和冰山邊緣形成的美麗藍色拱形結構漸漸映入眼簾。探險隊隊長史特羅恩(Ian Strachan)說,高達4公尺高的巨浪「猛擊」、「敲打」冰山壁,敲下一些冰塊,還使一些拱形結構坍塌。

科學研究組織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專家佛萊明(Andrew Fleming)告訴法新社,他在2020年透過衛星影像看到這座冰山在「晃動」。

原本卡在海底的A23a去年底脫身,開始向北漂流。

A23a移動路線與先前的大冰山A68和A76大致相同,沿著威德爾海(Weddell Sea)一條被稱為「冰山巷」(iceberg alley)的路徑,經過南極半島(Antarctica Peninsula)東側。

探險船上的首席科學家梅傑斯(Andrew Meijers)表示,隨著冰山進入南冰洋(Southern Ocean),溫暖的海水和更大的海浪將開始將冰山打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