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韋伯望遠鏡再發威!捕獲觀測史上最遠黑洞 太陽900萬倍

韋伯望遠鏡發現迄今所觀測到最遙遠黑洞。示意圖。(歐新社)

韋伯望遠鏡發現迄今所觀測到最遙遠黑洞。示意圖。(歐新社)

2023/07/17 08: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宣布,其最先進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偵測到迄今發現距離地球最遠的黑洞,質量約為太陽的900萬倍,約在130億年以前生成。

NASA新聞稿指出,這顆黑洞坐落於代號為「CEERS 1019」的古老星系中,該星系約在大爆炸5.7億年後形成。令科學家疑惑的是,這顆黑洞的質量相較於其他早期宇宙的黑洞要小許多,約為900萬太陽質量。1太陽質量即太陽系太陽的質量,約是地球的33.3萬倍。

NASA表示:「這個數字遠低於其他被偵測到的早期宇宙中黑洞的質量。這些龐然大物的質量通常會是太陽的10億倍以上,且因為亮度較高,比較容易偵測。」在韋伯望遠鏡先進設備的幫助下,才能夠發現這類暗淡、遙遠的黑洞。

對於研究人員來說,CEERS 1019中心的這顆黑洞仍有許多謎題待解,包括還不清除這類小質量黑洞是如何在宇宙早期形成。此外,CEERS 1019本身也有著迥異的特點,其外觀像是三個亮點串成的一條線,而非像大部分的星系一樣為碟狀。

雖然CEERS 1019黑洞是目前所觀測到的最遙遠活躍黑洞,但在韋伯望遠鏡強大能力的幫助下,這個紀錄應該很快就會被打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