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聊天機器人再添話題!哥倫比亞法官判案 竟問ChatGPT意見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11月推出後已成為熱門話題。(法新社)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11月推出後已成為熱門話題。(法新社)

2023/02/03 21:5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去年11月推出後已成為熱門話題,哥倫比亞一名法官判案時,也使用ChatGPT,詢問AI機器人該怎麼判,引起爭議,為這款聊天機器人掀起的辯論再添一筆。

《法新社》波哥大2日報導,哥倫比亞法官帕狄亞(Juan Manuel Padilla)承認,他在為一起孩童醫療權案的判決做準備時,用了ChatGPT。帕狄亞1月31日接受波哥大廣播電台Blu Radio訪問,說ChatGPT和其他這類程式,應對「便利起草判決文本」有所幫助,但是「目的不是取代」法官。

此案涉及請求准許一名自閉症孩童可免除就醫、治療和往來交通費用,因為他的父母收入有限。帕狄亞在1月30日做出的判決,准予這名孩童免除這些費用,判決書寫道他「在此事上諮詢了ChatGPT」,但是未具體說明他的判決依賴這款AI聊天機器人的程度。

帕狄亞也堅稱,「詢問這個應用程式問題,並不表示我們不使用判斷力、不思考」。他就上述案件,詢問ChatGPT的問題包括,「是否免除未成年自閉症患者為其治療費用付費?」機器人回答「是的,正確。根據哥倫比亞法律規定,被診斷罹患自閉症的未成年人可免除其治療費用。」

這名法官說,AI聊天機器人完成之前由秘書所做的工作,而且做得「井然有序、簡潔」,在司法系統中「改善回應時間」。

不過,帕狄亞的作法引起爭論,羅薩里奧大學教授古提瑞茲(Juan David Gutierrez)就對此舉抱持懷疑態度。這名人工智慧規範和監管專家說,他對ChatGPT問了同樣的問題,得到不同的回答,「法官在判決時刻意使用ChatGPT,當然是不負責任或不道德的」,他呼籲對法官進行「數位素養」訓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