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橫跨2277公里飛行46天 日本標放青斑蝶澎湖現蹤

日本富山縣標放的青斑蝶,跨越二千二百七十七公里,在澎湖西台西堡壘再度捕獲。(王子培、李璻玲提供)

日本富山縣標放的青斑蝶,跨越二千二百七十七公里,在澎湖西台西堡壘再度捕獲。(王子培、李璻玲提供)

2021/11/16 10:0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分布在日本、台灣、韓國、中國東南岸的青斑蝶,只有日本進行標放紀錄,澎湖十一月十日在西嶼西堡壘發現的標放青斑蝶,竟是遠在二千二百七十七公里外、飛行四十六天,由日本富山縣飛抵澎湖,也是今年澎湖發現第四筆紀錄。

臉書社團「青斑蝶刺青會社」,由湖西鄉隘門國小老師許自由張貼文章,等風的夫妻-王子培、李璻玲夫婦,連三年再捕獲日本標識的青斑蝶!十一月十日在西嶼西堡壘發現,由翅膀上數字循線查出是日本富山縣標放,成為澎湖今年發現第三筆紀錄,隨後十一月十二日等風的夫妻又再度在同一地點,捕獲另一隻日本標放青斑蝶。

根據日本富山縣自然博物館表示,澎湖發現第三筆紀錄的青斑蝶,是調查團隊成員長崎喜一在九月二十五日所捕獲並進行標放,由於青斑蝶會隨著氣溫變化,在日本與東南亞等地進行長途遷徙為人周知,但青斑蝶詳細的飛行路徑等仍不為人知,初步研判可能是乘著上升氣流移動,但飛這麼遠真的很罕見,只是這隻青斑蝶飛到翅膀已破碎,令人感到非常可憐。

許自由表示,今年澎湖已記錄到四筆日本標放青斑蝶紀錄,除了等風的夫妻紀錄二筆外,另二筆分別是許美援十一月八日在馬公市區〈日本山口縣標放〉、許自由十一月九日在湖西林投步道〈日本石川縣標放〉紀錄,目前記錄到最遠距離,為香港發現的日本和歌山縣標放,全長約二千五百公里,小小的身軀能飛行如此遠的紀錄,已成為生物界研究的對象。

今年澎湖四筆紀錄、等風的夫妻就連續在西台西堡壘發現二隻標放青斑蝶。(王子培、李璻玲提供)

今年澎湖四筆紀錄、等風的夫妻就連續在西台西堡壘發現二隻標放青斑蝶。(王子培、李璻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