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巨人少棒隊員 45載後再聚清大

45年後,當年的巨人少棒明星小將(右至左)許金木、吳誠文、沈清文、葉志仙、林文崇回到清大舊地重遊。(記者蔡彰盛攝)

45年後,當年的巨人少棒明星小將(右至左)許金木、吳誠文、沈清文、葉志仙、林文崇回到清大舊地重遊。(記者蔡彰盛攝)

2016/05/15 08:0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你還記得四十五年前第一代巨人少棒隊勇奪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的故事嗎?他們當中有人成了清大副校長,有人改做生意,有人則堅守棒球崗位繼續傳承,昨天其中六人在清大校園相聚,重溫當年打球記憶。

6人重逢 重溫打球情懷

清大副校長吳誠文說,民國六十年他們捧著冠軍杯回國時,每個小選手站上一台吉普車,在台北市區最熱鬧的中華路遊街,盛況空前,掀起了國人瘋棒球熱潮。

當年夏天,巨人少棒小將在棒協的安排下,在遠東區及世界賽兩項比賽前,各到新竹清華大學集訓兩週。清大棒球場於民國五十七年完工,規格仿美式棒球場,內外野綠草如茵,是當時國內大專院校中首屈一指的棒球場,因此獲指定為巨人少棒隊的集訓場地。小將們住在清大宿舍華齋,有師母教他們簡單的英文對話,還在清大百齡堂品嘗牛排大餐、學會西餐禮儀。

吳誠文對當年的清大校園、宿舍、喝到飽的可樂,校內小徑上胖胖的蛇、狡滑的松鼠、相思樹上掛著的毛毛蟲,及美麗的棒球場仍記憶猶新。從小對清大種下的美好印象,成為他在取得博士學位後,選擇到清大任教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年農曆年時,吳誠文回到台南家鄉,與當年好友談到在清大的點滴,大夥決定重回清大棒球場,找回年少的打球情懷。

當年隊員許金木、林文崇、陳金鉛、葉志仙、沈清文、吳誠文昨上午再聚清華,感嘆夥伴徐生明已經不在,但大家在事業上各有所成就,且多人在為棒球盡心力,將延續巨人隊不服輸的精神,永遠奮鬥下去。

第一代的巨人隊球員中,沈清文為台南市安順國小教師,指導孩子們打球,也擔任各級棒賽的裁判長。葉志仙則在輔仁大學擔任總教練,他也多次擔任中華成棒隊的總教練,也曾拿下亞運金牌。「鐵捕」涂忠男打過職棒三商虎隊,也曾回華興當棒球隊教練。隊長許金木在離開華興後,進入紡織業工作,徹底離開棒壇,這次他能回到校園與老隊友相聚,相當不容易。

45年前巨人小將在清大集訓時留影。(記者蔡彰盛翻攝)

45年前巨人小將在清大集訓時留影。(記者蔡彰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