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央大發現小行星 命名屏東

屏東小行星獲命名,縣府點亮模擬小行星。(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小行星獲命名,縣府點亮模擬小行星。(記者羅欣貞攝)

2016/04/28 06:0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二○○六年國立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在太陽系火星及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上發現一顆小行星,經送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審查,今年三月通過命名為「Pingtung(屏東)」,讓屏東登上宇宙星際,縣長潘孟安昨與央大校長周景揚共同發表這項好消息。

屏東小行星的大小粗估約三至六公里,繞行太陽一圈約五.五五年,離太陽最近時約四.三億公里,離太陽最遠時約五.一億公里,是在二○○六年十月十五日發現。

周景揚指出,該校近年以台灣縣市為鹿林天文台發現的小行星命名,「Pingtung」是第十三個。潘孟安表示,恆春貓鼻頭公園是全台觀賞南十字星最佳地區,如今在浩瀚星河裡出現一顆與屏東同名的小行星,更加振奮天文迷。

中央大學教授葉永烜說,小行星是各類天體中唯一可由發現者進行命名並得到世界公認的天體,發現者提出的名稱須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天體命名委員會審查通過並公告,才可成為正式永久名稱,此次命名為屏東,與央大天文所長陳文屏是屏東人有關。

屏東市唐榮國小尋星小隊,今年被「國際天文搜尋聯盟(IASC)」全球天文月小行星搜尋活動錄取,是東亞地區唯一獲選隊伍,將協助聯盟分析天文影像找出行星。

縣府大廳至五月十八日推出小型天文展,介紹屏東小行星,要啟發孩子對天文的興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