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體書店少一半 老店轉型求生

傳統書店越來越難經營,五南書店高雄店在店內引進咖啡店、禮品店,轉型複合式經營。(記者葛祐豪攝)

傳統書店越來越難經營,五南書店高雄店在店內引進咖啡店、禮品店,轉型複合式經營。(記者葛祐豪攝)

2016/04/19 08: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近年高雄傳統書店少掉一半,老字號書店為求生存,各出奇招,五南書店高雄店引進咖啡店、禮品店,轉型複合式經營;明儀書店則以批發價格薄利多銷,並結合網路書店促銷。

受店租飆漲、電子商務興起、「滑世代」盛行等因素影響,根據財政部資料,全台書店近十年消失約一千家,減少幅度近三分之一,台北市知名「書店街」重慶南路,全盛時期約三百家書店,今年僅剩十六家書店苦撐。

擴大投資 玩複合式經營

傳統書店越來越難經營,書店業者估計,高雄的傳統書店(含中古書店)近十年也吹起熄燈號,大約少掉一半;但卻有業者逆勢操作擴大投資,位於高雄火車站前中山路的五南書店高雄店,成立已十六年,看好鐵路地下化啟用後的商機,耗資打造五層樓書店全新樣貌。

五南文化總經理吳滄棋表示,很多人一聽到開實體店面的書店,大多會問「還敢開呀?」五南希望藉著學術專業圖書、政府出版品總經銷等優勢,「在一般書店不上架的專業用書,都在這裡找得到,有別於誠品、金石堂書店的經營模式!」

五南高雄店並引進高雄手沖咖啡店,讓咖啡與書香結合;原本在百貨公司設櫃的「遇見雕刻禮坊」也進駐,增添文藝氣息。

吳滄棋強調,實體書店要生存,必須提供更多服務,五南書店書櫃上任何一本書籍,客人都可以隨手取閱,也提供WiFi免費上網、手機免費充電服務,讓客人沒有任何拘束,如同在家裡般的自在。

社區書店 結合網路促銷

同樣是老字號的明儀書店,則走社區書店路線,以八折左右折扣吸引消費者,近年來並結合念慈網路書店進行促銷,在高雄也擁有許多死忠購書族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