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館共構宅檢測 議員批「特權」建物

公館共構宅地下一至四樓層為「特種建物」,不用逐層檢測,議員批評形同「特權」建物。圖為捷運公館站共構宅「戀戀台大」樑柱剝落,裡面白色塊狀物被檢測出氯離子超標十四倍。(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公館共構宅地下一至四樓層為「特種建物」,不用逐層檢測,議員批評形同「特權」建物。圖為捷運公館站共構宅「戀戀台大」樑柱剝落,裡面白色塊狀物被檢測出氯離子超標十四倍。(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2016/03/12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捷運公館站聯開共構宅惹議,北市議員周柏雅發現,公館共構宅地下一至四樓層,僅檢驗兩次混凝土氯離子含量,樣本數過少,且該建物屬行政院許可,是不須向北市建築管理處申請建照與使照的「特種建物」,因此不用比照一般建物逐層檢測,周痛批特種建物形同「特權」建物,潛藏公共安全的隱憂。

對此,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說,公館站聯開宅地上樓層其實有逐層檢驗,但地下共構的樓層屬於捷運設施非住宅,是特種建物,按建築法不用向建管單位申請相關執照。

市府:不因特種建物隨便檢測

北市捷運工程局處長周文彬昨說,當年法令規範須取樣抽驗兩次,檢測結果氯離子含量皆遠低於標準值每立方公尺不得超過○.一五公斤,含量僅○.○一八公斤,安全無虞,周強調一切依法辦理,不會因特種建物而隨便做。

周柏雅昨指出,公館共構宅在八十七年三月三日第一次檢測地下二層的廿二立方公尺混凝土,五月十八日第二次也只檢測六十三.五立方公尺的混凝土,樣本數都只有一個,採樣率僅一般宅的十二.五%,且檢測樣本數太少。

周柏雅說,「施工中建築物混凝土氯離子含量檢測實施要點」,是建物安全結構檢驗的最低標準,捷運聯開宅作為交通熱點,一天數十萬人次進出,無法可管又不受建管處監督的特種建築物已成為公安隱憂,呼籲北市府應全面清查特種建物並修改法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