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土壤液化諮詢站 14日上路

2016/03/12 06:00

民國89年前建屋 可申請檢查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台南大地震後,民眾對自家住宅是否位於土壤液化區都有疑慮,縣府成立「土壤液化諮詢工作站」為縣民解惑,十四日啟用,諮詢專線03-9255802、03-9255803;縣府統計,民國八十九年之前蓋的房子,縣內有一萬八千多戶,可提出檢查需求。

縣府建設處表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將在十四日發布首波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區範圍圖資,宜蘭縣列在第一波公佈縣市,避免縣民過於擔心,縣府已責由建設處成立工作站提供諮詢。

建設處指出,八十九年以後的建築法規比之前更嚴格,住家若是在八十九年之後建造,基本上不用過於擔心,初步調查,宜縣八十九年以前蓋的房屋有一萬八千多戶,但建築物地下室達三層以上,地基採用樁基礎、筏式或板式基礎,沒有位於中度、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就不用太過擔心。

建設處說,宜蘭縣有三百五十一棟集合式住宅是八十九年之前興建的,請住戶主動到建設處提出檢查需求,可在縣府網站下載簡易自主檢查表和諮詢服務申請書,以電子郵件或傳真送件,也可以由建物所有權人直接電洽或到工作站留下基本資料。

申請人給出資料後,縣府會主動調閱建照,與大地技師會同審查,調查完成,會以電話或以電子郵件回覆;審查後,如果縣民還想評估土壤液化對建築物影響,縣府將列入內政部老屋耐震性能評估補助方案,通知申請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