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稻藝牽線 台日2國小繩編拉近距離

繩編牽線,下營甲中國小師生收到日本三谷國小學生寫的新年書法作品及關懷台南地震災情的信。(記者劉婉君攝)

繩編牽線,下營甲中國小師生收到日本三谷國小學生寫的新年書法作品及關懷台南地震災情的信。(記者劉婉君攝)

2016/03/01 06:00

〔記者劉婉君/下營報導〕稻藝繩編牽線,日本飾品社社長宮村榮樂當「信差」,促成下營甲中國小與日本石川縣三谷國小師生交流,兩校有意締結姊妹校。得知月初台南發生地震災情,三谷國小師生藉由年初書法作品及信件,越洋傳遞祝福與關心,讓甲中國小師生感覺「好暖心」。

下營甲中國小創校初期,曾以「草索仔(草繩)間」做為克難教室,為了找回昔日建校的堅毅精神,校方近日將繩編納入校本課程,並請來台灣稻藝負責人張淑娥和宮村榮指導編製注連繩,宮村榮發現甲中國小與母校日本三谷國小有很多相似處,兩人決定促成兩校締結姊妹校,讓從未見過面的兩校師生,自去年六月迄今,已多次交換校園生活照片及書信往來,甲中國小校長蔡文毅說:「期待三谷國小成為甲中國小第一個外國姊妹校。」

宮村榮來自「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的故鄉─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八年前追隨八田與一的腳步,到嘉南平原尋找草編達人,將台灣稻草帶回日本,也在下營傳授注連繩編織技術,近日他再度來台,指導甲中國小教職員編製「水引」,也將三谷國小師生的關懷帶給台灣師生們。

蔡文毅指出,兩校師生雖然從未見過面,但雙方有許多共同點,不僅學生數相近,都有注連繩、太鼓等特色,社區也都栽種馬鈴薯,除了感謝日本師生們的關心,將寫信邀請三谷國小的老師們於五月八日來台參加八田與一的紀念會,希望屆時雙方老師有機會首度見面。

張淑娥說,年初書法作品是三谷國小學生在開學典禮當天寫下新的決心,一般會在「左義長祭典」中焚燒,向神明稟告,代表決心,師生們將部分作品留下來送給甲中國小,傳達日本的年節風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