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枋寮鐵道藝術村 驚爆出走潮

枋寮鄉「F3鐵道藝術村」年後有五名藝術家打包出走。(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鄉「F3鐵道藝術村」年後有五名藝術家打包出走。(記者陳彥廷攝)

2016/02/27 06:00

〔記者陳彥廷/枋寮報導〕枋寮鄉「F3鐵道藝術村」目前約有二十個創作空間,供藝術家進駐,但年後竟有五名藝術家打包出走,由藝術家打造的漂流木藝術館跟著逐漸清空,令人惋惜。

「F3鐵道藝術村」位於台鐵南迴起點站枋寮火車站前方,「建村」歷史與枋寮當地人文特色和火車站息息相關。民國八十五年起,枋寮地區一群懷抱藝文理想年輕人發起地方藝術生根工程,活化枋寮火車站周邊老舊宿舍及三號倉庫等閒置空間,九十四年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經管至今。

村內約有二十個空間供藝術家進駐,雙層小樓房雖有老舊漏水情形,不過租金便宜,仍不失為藝術家創作的好空間,縣府透過徵選,邀請藝術家進駐,而藝術家依自己的計畫舉辦專屬藝術展,評選委員會則透過活動參與度、創作物、展覽及公益性,評比藝術家的成果。

大眾化補助減 5藝術家走人

不過,原本穩定的藝術家組成,從去年開始有人被評比不獲續駐,今年更一次爆發,有的評選未過,有的則是未提未來計畫,至今共四組、五名藝術家出走。

一名離村藝術家說,這幾年,文化處朝向更大眾化發展,希望遊客都能由藝術家指導DIY為走向,有違他的創作理念。據他所知,有的藝術家因路途遙遠,出席率無法提高,加上公部門今年補助減少、租金提高,等於開了最後一槍,不少人不願提來年續駐計劃。

縣府尊重意願 4空間供進駐

文化處則說,評比由評選委員會開會決定,縣府尊重藝術家的意願,文化部曾特別指出,類似的藝術村都需要有退場機制,目前有至少四個空間供其他的藝術家進駐,已公告於文化處官網,歡迎更多藝術家提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