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到百年「紅樓」遺址 一中學生盼保留

台中一中舊校門,後面為紅樓。(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一中舊校門,後面為紅樓。(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6/02/27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中去年興建新校門工程意外挖掘到百年紅樓舊校門遺址,未對外公開,經考古學者研究後默默回填,引起部分學生不滿,組成「台中一中1915串聯」要求校方公開說明挖填始末並妥善維護,校友與老師也來聲援,認為學校決定太倉促,甚至希望能變更校門設計,別讓遺址回埋不見天日。

台中一中去年創校百年,十月拆除校門重建,開挖過程發現創校時的紅磚圍牆和部分校門地基,長達十餘公尺、高度約近一公尺,與紅樓同一時期興建,是創校第一代建物僅存遺址,今年二月被披露後,文資處勘查後列為暫為古蹟。

台中一中1915串聯學生昨舉牌「正視文資保存」、「捍衛歷史記憶」向校方喊話,高三劉家愷說,台中一中不只代表一中人,也是中部人的歷史記憶,維護歷史文物,學校和政府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串聯學生提出四項聲明盼學校能說明開挖過程與決定,完成文字和影像的檔案紀錄保留,不要讓百年名校成沒有歷史的學校,並盼望學校成立紅樓遺址小組,師生共同討論遺址保留。

一中校友、中興大學教授廖振富說,台中一中是當時唯一台灣人向日人爭取並自行出資興建和就讀學校,有重要時代意義,二二八受害者林聯宗、林宗漢等人都是一中校友;一中老師許全義建議校方應重視學生和社會觀感,保留和修復遺址,甚至變更新校門設計,仿效蘇花改的漢本遺址,讓遺址重見天日。

校方:考古回填都做好紀錄

台中一中秘書劉殊賢表示,校方發現遺址時立刻停工開校務會議向老師說明,學生代表也知情,考古、回填等過程都做好保護和紀錄保存,可放置校史館供學生查詢,也會公開向學生說明,另紅樓遺址可從左右兩側開挖,用透明玻璃展示方式保存,文資保存、校門興建工程互不影響,至於是否修改校門設計,未來如果有更好的規劃,校方樂意配合,目前沒有新的規劃。

台中一中新建校門挖出紅樓遺址,創校時的校門和圍牆地基。(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一中新建校門挖出紅樓遺址,創校時的校門和圍牆地基。(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