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杞寮玉山岩遶境 盼列無形文化資產

嘉義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出巡,出動農用搬運車「爬山」。(何子凡提供)

嘉義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出巡,出動農用搬運車「爬山」。(何子凡提供)

2016/02/22 06:00

〔記者蔡宗勳/竹崎報導〕「嘉義竹崎白杞寮玉山岩觀音佛祖出巡」,兩天要走近五十公里崎嶇山路,陣頭都是各庄頭自發自力參與,饒富宗教文化特色,地方人士希望能納入「嘉義縣無形文化資產」,官民攜手薪火相傳。

竹崎鄉內埔、昇平、桃源、白杞、塘興等五村十三庄的山城聚落鄉親,共同奉祀白杞寮觀音佛祖,元宵節前後合辦神尊出巡祈安遶境,陣頭、轎班等人力皆由村民義務投入,每個庄頭每次各賦予不同的任務。

白杞寮十三庄遶境執行秘書賴清鈿表示,對在地人來說,這是比過年還重要的年度慶典,遶境時雖爬陡坡翻山越嶺,但都甘之如飴,所經之處,居民除擺香案敬拜,還不忘設置茶水點心站供遶境人員取用,「遊山吃山,遊府吃府」,濃厚人情味流露無遺,如今由於山區青壯人口嚴重外移,為讓遊子返鄉參加盛事,都利用週末假日舉行。

縣議員何子凡說,今年遶境一大特色是由中央研究院提供設備,建立遶境衛星定位(GPS)系統,傳統宗教盛事結合嶄新科技,讓無法躬逢其盛的遊子也能從網路掌握即時動態;他強調,白杞寮十三庄遶境難度高,各庄頭陣頭不假手外人,展現出的凝聚力,在時下社會相當稀有,在地熱心傳統文化人士致力將遶境活動完整記錄,希望能列入嘉義縣無形文化資產,爭取更多公、私部門資源挹注傳承這項宗教民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