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崇實高工開學 書院跪拜喝酒

崇實高工在移師興賢書院舉行開學典禮,學生跪拜行禮。
(記者顏宏駿攝)

崇實高工在移師興賢書院舉行開學典禮,學生跪拜行禮。 (記者顏宏駿攝)

2016/02/21 08: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國立崇實高工昨天舉行新學期的開學典禮,校方特別將會典禮會場移到員林市興賢書院,所有儀式遵照古禮進行,只見學生又跪、又拜、又喝酒,大家都感到十分新鮮。

開學典禮的儀式從擊鼓開始,學生們在校長林玉芬、家長會長杜裕貴等人的率領下,向文昌帝君和至聖先師孔子上香祭拜,全校一千一百多人手持馨香,默默祝禱,在馨香回插至香爐後,很快「發爐」。林玉芬說:「今年學生的考運一定旺到不行!」

隨後由學生擔任禮生,恭唸疏文並行三跪九叩大禮。接著「與祭」登場,獻花、獻酒、獻果、獻饌,典禮莊嚴隆重,為了表示對文昌帝君的尊重,學生們也喝下一小杯酒。

校長林玉芬說,希望藉由莊重的儀式,讓學生收斂心情,專注於課業,也希望三年級的學生,在面對統測時,有神明的庇佑,金榜提名。

遵循古禮 學生嘗鮮

整個會場上彌漫陣陣酒香,學生們有的「淺嚐即止」,有的則是「一飲而盡」。校方表示,尊重廟方傳統的古禮儀式,廟方使用的米酒已經稀釋過,酒味非常淡,學生應該感覺不出來。陳姓學生說,聞得到酒香,但喝下去完全感覺不到酒精味。

廟方則表示,「與祭」共有四祭(花、酒、果、饌),獻酒是其中之一,不能偏廢,既然因循古禮作開學儀式,獻酒儀式就不能免除。

崇實高工學生喝下一小杯酒以示尊重文昌帝君。
(記者顏宏駿攝)

崇實高工學生喝下一小杯酒以示尊重文昌帝君。 (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