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椅族包車出遊 伊甸客製化服務

載客前必須到旅客規畫的景點場勘。(記者王善嬿攝)

載客前必須到旅客規畫的景點場勘。(記者王善嬿攝)

2016/02/07 08:00

記者王善嬿/專題報導

新年走春,賞花、旅遊正是時候,為讓「輪椅族」不會因無法和家人一起行動掃興,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與旅行社合作,替輪椅族客製化遊程及提供全國無障礙旅遊資訊,也有包車載客服務,要讓車禍、意外受傷或疾病、年邁等行動不便者旅遊無礙,豐富人生。

全程無障礙 自助、揪團皆可

「人人都需要旅遊,人生會不一樣。」伊甸基金會無障礙旅遊推廣企劃專員張錦錦,就是使用電動輪椅的「電輪族」,她原本不曾想過能到處旅遊,認識愛遊山玩水的先生,跟著四處玩,現在成為無障礙旅遊達人。她表示,不只景點要有無障礙設施,交通工具、停車位、廁所、住宿及餐廳等,都要能讓輪椅族暢行無阻,如低底盤公車、升降梯、斜坡道,進出口不能有三公分以上門檻等。

伊甸基金會除可幫民眾免費規劃遊程,還與旅行社合作推出旅行團,輪椅族想要自助旅行,伊甸設有「無障礙旅遊日誌」部落格,包括輪椅族居家、旅遊心得,全國各地無障礙旅遊住宿、景點或行程安排都能看得到;也有輪椅族採三五好友揪團包車型式,平地一日包車價五千元上下,要去的景點、美食或住宿,搭一台車就能玩透透。

業者董耀中說,政府的復康巴士因有轄區需要服務的對象,輪椅族搭車跨外縣市旅遊較無彈性,但花多一點錢包車,一家人出遊到台東、花蓮不是問題,尤其如殘障停車位、無障礙廁所或房間等,缺乏整合的資訊,就由他們幫客人一一確認。

業者蕭慶福認為,做無障礙旅遊要花心思,如買車加裝升降梯要價超過百萬元,他還接受居家服務員訓練,每次出團前花兩天到客人規劃的景點場勘,根據不同場地,提供能使輪椅進出無礙的輔具,一個月接二到五團,每團可載兩名輪椅族及四名陪同者。

「車子就等於是輪椅族的腳。」蕭慶福曾因脊椎受傷開刀坐輪椅,某次過馬路就花了近半小時,能深刻體會輪椅族的不便,開車時也特別顧慮安全性。

業者不只改裝升降梯方便輪椅族上下車,車上還備有保溫袋。(記者王善嬿攝)

業者不只改裝升降梯方便輪椅族上下車,車上還備有保溫袋。(記者王善嬿攝)

輪椅族也愛趴趴走,透過包車、請旅行社規畫遊程,旅遊無障礙。(蕭慶福提供)

輪椅族也愛趴趴走,透過包車、請旅行社規畫遊程,旅遊無障礙。(蕭慶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