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寮濕地小而美 將申請地方級濕地

基隆內寮濕地經歷荒蕪與再生,生態逐漸穩定。(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內寮濕地經歷荒蕪與再生,生態逐漸穩定。(記者盧賢秀攝)

2016/02/04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內寮濕地是市區住宅中難得的人工濕地,經歷了荒蕪與再生,獲票選為全國十大最美濕地,生物多樣且特殊,基隆市野鳥學會和社區發展協會今年將申請為地方級的濕地,讓民眾一起親近、寶貝內寮濕地。

在安樂區隆聖國小旁的內寮濕地,原本是充滿營建廢棄物的空地,二○○四年附近居民自發性向市府陳情,在野鳥學會協助下,引用山澗水闢造了一處人造濕地,成為社區居民及學生的自然生態教室。

不過山後澗水源不穩定,又乏人管理,濕地公園慢慢雜草叢生,成為環境死角,部分居民有意填平生態池,改為一般公園,濕地生存有了危機。鳥會、市議員和地方人士一再協調,並找到穩定水源,引到濕地,有了穩定水源後,濕地的開始豐富起來。

地方熱心人士找了五十位志工成立了濕地保護協會,共同維護濕地的環境與生態,並透過社區營造以及學校生態教育,讓更多人接近、關注這個的人工濕地。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說,這幾年內寮濕地的生態逐漸穩定,去年調查有蝴蝶一○三種、蜻蜓六十二種、蛙十六種,稀有的遷移性蜻蜓長尾蜻蜓、紅脈蜻蜓、保育類的大冠鷲和台北樹蛙等,都在這裡生活。

二○一三年全國最美濕地票選,內寮濕地擠進前十大,讓幾年來守護濕地的志工們欣喜。

內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淑華說,她真的很喜歡內寮濕地,要做水泥公園很簡單,要留住濕地卻不容易,濕地雖小,任何時間來都有生物可欣賞,尤其是秋天蜻蜓更可觀。

今年內寮濕地獲得營建署補助,辦理環境教育推廣課程、訓練解說員,甚至辦音樂會等,王淑華說要讓更多的社區民眾參與。

沈錦豐表示,內寮濕地生物多樣性與特殊性,是里長、議員、社區發展協會和NGO團體合作成功案例,今年將申請為地方級的重要濕地,維護生態寶地。

稀有遷移性秋紅蜻蜓也在內寮濕地出現。(沈錦豐提供)

稀有遷移性秋紅蜻蜓也在內寮濕地出現。(沈錦豐提供)

保育類台北樹蛙在內寮濕地穩定繁殖。(基隆鳥會理長沈錦豐提供)

保育類台北樹蛙在內寮濕地穩定繁殖。(基隆鳥會理長沈錦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