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鋸消音盜伐 山老鼠年撈上億

警方查扣已拋光的紅檜、扁柏約1800公斤。(記者許國楨攝)

警方查扣已拋光的紅檜、扁柏約1800公斤。(記者許國楨攝)

2016/01/29 08:00

〔記者許國楨、劉濱銓/綜合報導〕曾犯下殺人案假釋中的男子王良佐與車行老闆王詔慶,找來逃逸外勞組成山老鼠集團,盜伐國有林班地珍貴林木變賣圖利,除設制高點監控,還自製電鋸消音器,避免噪音引起注意,1年多來獲利上億元,警方循線破獲,起出市價超過3千萬元的紅檜、扁柏約1800公斤,依違反森林法等罪嫌送辦。

警方指出,分別為52歲、53歲的主嫌王良佐與王詔慶,在嘉義開車行,見珍貴林木奇貨可居,有暴利可圖,找來25歲越南籍逃逸外勞阮文福結盟,吸收因薪資過低或吸毒逃離原雇主的同鄉逃逸外勞,加入山老鼠集團,由主嫌聘請司機提供車輛,載外勞前往台中大雪山、嘉義豐山及阿里山等深山,再徒步至林班地,以電鋸盜採林木。

為方便搬運,成員將樹幹分解成塊狀,再背至道路,由貨車送往嘉義一處加工廠拋光、噴亮光漆,再賣給藝品店牟利;為防止砍伐林木時噪音過大,引來巡山員注意,還自製消音器,在電鋸排氣管上連接水管至大水桶內消音,方圓百公尺內都聽不到。

警方專案小組喬裝登山客或遊客,進入山區蒐證,發現該集團甚至在山區高處設制高點,監控進出車輛,發現可疑就以無線電通知山下的小蜜蜂機車同夥,進一步確認身分。

警方前天動員大批警力同步查緝,期間在雲林縣斗六市區逃逸外勞租屋處逮人時,有人看到警察上門,從4樓一躍而下,摔斷腿就逮,主嫌及收購贓物的共犯共23人及13名逃逸外勞全被捕,起出電鋸、無線電、探照燈等犯案工具及重約1800公斤的紅檜、扁柏。

守望相助隊情資 警活逮2嫌

另一方面,南投縣信義警方日前接獲守望相助隊情資,指在台大實驗林區內有山老鼠盜伐,警方趕往,當場查獲50歲葉嫌與21歲張嫌正在鋸木,2嫌發現警力圍捕,束手就擒,起出裁切的牛樟木4塊74公斤,市價約12.5萬元,以及作案用小貨車、背架、鏈鋸等。

被盜伐的林班地滿目瘡痍。(記者許國楨翻攝)

被盜伐的林班地滿目瘡痍。(記者許國楨翻攝)

山老鼠集團自製電鋸消音器,避免噪音引起注意。(記者許國楨攝)

山老鼠集團自製電鋸消音器,避免噪音引起注意。(記者許國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