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騎鐵馬先考照 過五關再上路

康樂國小核發鐵馬駕照,要求學生必須通過五關考驗後,才能領照騎車,期望增加學童的單車騎乘安全性。(記者王峻祺攝)

康樂國小核發鐵馬駕照,要求學生必須通過五關考驗後,才能領照騎車,期望增加學童的單車騎乘安全性。(記者王峻祺攝)

2016/01/22 08:00

校方發鐵馬駕照 每二年換照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想騎鐵馬上路,請先考照!花蓮縣康樂國小核發「鐵馬駕照」,比照監理站機車路考規定,要求學童上路前,必須通過直線平衡等五關考驗後,才能領到正式駕照,每二年還要換照一次,吸引大批學生「躍躍欲試」,寒假前共計五十四人順利領照。

康樂國小54學童 順利領照

位於花蓮縣新城鄉的康樂國小,全校學生數僅一百零三人,學生超過半數騎乘單車上學,過去曾多次發生意外事故,經調查原因為調皮放手騎車、不知路口必須減速及看不懂路標及警告標誌等原因,校長陳俊雄認為有加強教育必要,決定實施「鐵馬考照」措施,規定學生若想騎車上路,就必須先通過路考測驗。

校長:增加學童交安知識

陳俊雄說,鐵馬考照主要是鼓勵學生增加交通安全知識,讓全校逾半數的學生都能領到「駕照」,但若上路後有違規行為,經舉報屬實,也會記點並以勞動服務作為處罰,藉此灌輸學生守法觀念。

目前政策施行已進入第五年,寒假前又到了每二年換照的時間,中高年級組今年共計五十四人報考,經過密集輔導後,陸續通過交通安全筆試,及平交道、紅綠燈、直線平衡、S型彎道等五道關卡,全數成功領到駕照。

「考照有趣,還能增加交通知識。」剛拿到鐵馬駕照的四年級學生廖玄佑說,考試時超級緊張,從直線進去彎道最困難,雙腳發抖導致差點跌倒,嚇得日後騎車都要隨時注意安全,絕對不能與車搶道、隨意穿越馬路。

五年級學生鄒依婷開心地說,通過「正式考試」後,讓騎車更具信心,不僅珍惜這張獨一無二的鐵馬駕照,還能學會遵守騎乘規定,約束自己的行為。

陳俊雄說,放寒假前,再讓學生換照一次,不僅師長與家長安心,學生也能快樂騎車過好年,五年來已統計核發出逾百張鐵馬駕照,成為康樂國小的一大特色,至今還沒有學童拒絕「考照」,由於測驗好玩又有趣,爭相參加考試、也開心如願領到駕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