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園海堤消波塊 潮間帶生物繁殖

林園區港埔里海岸投擲的消波塊海堤,日積月累形成類潮間帶,滿佈黑齒牡蠣。(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區港埔里海岸投擲的消波塊海堤,日積月累形成類潮間帶,滿佈黑齒牡蠣。(記者洪臣宏攝)

2016/01/06 06:00

石蟳、黑齒牡蠣數量多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港埔里海岸投擲的消波塊海堤,日積月累形成類潮間帶,吸引石蟳、黑齒牡蠣大量繁殖,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在濕地公園出水口放置石塊,也出現海葵、羽毛藻,無心插柳,在沙岸地形中打造出新的生態風貌。

林園區海岸線因侵蝕嚴重,相關單位早年在沿海投擲消波塊構置離岸堤、海堤,同時進行養灘,有些消波塊已沉入海底,但在港埔里的一處消波塊密集區,卻生意盎然。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理事長蘇文華日前無意中看到有外勞在該處捕撈,趨前查看發現他們抓了石蟳、黑齒牡蠣加菜,消波塊內石蟳、黑齒牡蠣數量非常多,還可見廣布的羽毛藻等隨流擺動,造就了林園海岸不同景象。

蘇文華指出,林園海岸是沙岸地形,一般不會出現潮間帶生物,但投擲消波塊後形成類潮間帶地形,而離岸堤內風平浪靜、海水淺,以前就有人乘無動力膠筏穿梭其間,捕捉龍蝦、風螺等為生,但這次出現在林園海岸,倒是頭一遭看到。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在海洋濕地公園出水口放置石塊,以防止潰堤及平緩水流,去年開始有海葵、羽毛藻等現身。蘇文華說,這些新生態都必須出現在水質乾淨水域,成了濕地公園新賣點,也豐富了生態教學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