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喊國會改革 柯P:嗤之以鼻

柯文哲仍未鬆口說支持哪位立委候選人,他說,不是打倒國民黨就進步了,他同意以多元彩虹取代兩極藍綠,但不該急功好利。圖為柯P騎自行車南下鹿港天后宮,和民進黨彰化縣立委候選人陳文彬(前左一)一起戳破藍色大氣球。(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柯文哲仍未鬆口說支持哪位立委候選人,他說,不是打倒國民黨就進步了,他同意以多元彩虹取代兩極藍綠,但不該急功好利。圖為柯P騎自行車南下鹿港天后宮,和民進黨彰化縣立委候選人陳文彬(前左一)一起戳破藍色大氣球。(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15/12/17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指過去國民黨在國會有四分之三席次「還是一敗塗地」,什麼事都沒有做、也推不了,無能到無法想像;國會改革「答案當然是Yes!」但立法院長王金平當了幾十年立委,突然講國會改革,「我只有四個字叫『嗤之以鼻』,要昏倒了。」不過,一個半小時的專訪,柯未鬆口說支持哪位立委候選人,反倒說候選人「要加強啊!」

選擇挺柯建銘 讓立院能運作

但柯文哲支持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也遭到綠營前立委林濁水等人質疑。柯解釋,兩個爛蘋果中選較不爛的,接著反問,選後國會若突然沒柯建銘,怎麼運作?這叫政治現實,當柯和王金平都不見了,立法院要怎麼run?「我們也會逼柯建銘改革,不要幻想台灣民主自由是天上掉下來的」、「不要幻想政治人物突然吃素變成聖人,那都是在壓力之下才改革的。」

首度表態挺蔡 希望台灣更好

柯文哲首度表態,「蔡英文贏是大勢所趨,我們為什麼一定要支持她,是希望台灣可變更好」,所以,未來一定會跟中央合作。柯說,看太多馬英九跟阿扁時代的中央、地方對抗,社子島不能開發也是類似狀況,藍卡綠、綠卡藍,後來藍也卡藍,就像郝龍斌跟朱立倫拍影片,划船誰要坐前後,連這都要吵架,只好並排坐;殊不知「世間榮華富貴,不過就是一坨大便」。

盼以多元彩虹 取代兩極藍綠

柯文哲未鬆口說支持哪位立委候選人,只強調自己的準則包括個人喜好、台北市政需要及歷史眼光。他坦言,民進黨希望把他拉進來圈住、表態(「首都改革陣線」立委候選人),但不是打倒國民黨就進步,若國民黨倒了,台灣沒變好,那有什麼屁用?候選人要有論述、辯證、座談會,他同意多元彩虹取代兩極藍綠,但不該急功好利。

對於民進黨為何急著要柯表態?柯說,一隻烏鴉在吃死老鼠,看到鳳凰從天空飛過,烏鴉很緊張,怕鳳凰會來搶死老鼠,但問題是,鳳凰是不吃死老鼠的,反正很多故事。

柯文哲舉例,台大有十%新生來自大安區,該區知識水準、GDP高,可是現任立委蔣乃辛最傳統,別人說蔣服務很好、樁腳很強,北市最先進、社經地位高的地方,居然選出選民服務為主的立委,滿詭異!但綠黨社民黨聯盟立委候選人范雲還缺群眾魅力(charisma)、論述能力;「It’s better, not good enough.」范雲這產品需再擦亮,還有進步空間。

柯文哲說,有人說國民黨在北市不管提名阿貓、阿狗都贏,這是兩極藍綠對抗思維造成的僵局。北市國民黨立委每個人都連任四、五屆,國家有比較好嗎?沒有啊!但問題是,挑戰者要證明更好。他開玩笑說,有些現任立委還敢找總統馬英九站台,因為領先太多比較不怕,看民調就知道。

柯文哲說,「不是每個人都是柯文哲」、「柯文哲雖然是台大醫院的教授,但怎麼看都像工人。」

國會密室協商 應該公開透明

談到國會改革,柯文哲說,「真相永遠在兩極中間」,立法院本來就要協商,不然每個案子都要表決,既然協商是必要之惡,就公開透明給大家做修正;唯有公開透明才能解決,他的原則是,「不以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以少數利益犧牲多數利益,不因政黨利益犧牲人民利益」,讓國會密室政治更公開透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