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進大學 4校5路線下學期上路

朝陽科大五年前開始讓公車進校園,因省錢、安全又方便,獲得師生肯定。(記者陳建志攝)

朝陽科大五年前開始讓公車進校園,因省錢、安全又方便,獲得師生肯定。(記者陳建志攝)

2015/12/09 08:00

〔記者張菁雅、陳建志/台中報導〕為減少大學生機車使用量,市府推動「公車進校園」,目前針對東海大學、嶺東科技大學、中興大學、中台科技大學,規劃五條路線,將在下學期上路。

朝陽科大早已安排公車進校園

早已安排公車進校園的朝陽科大,師生人數近二萬人,為鼓勵學生少騎機車,並改善學校附近交通,約五年前爭取到一三一、一三二路公車進校園,為了讓路線更多元、方便,提升師生搭乘意願,去年又爭取到從高鐵台中站到學校的一三三、一五八路二線公車進校園,讓班次從一二一班,增加為二二七班,行駛後以一五八路為例,一個月載客人數就增加二萬人次。

朝陽科大學務長陳隆昇表示,當初決定公車進校園,就考慮校園安全,不但將候車亭設在進學校的校門旁,並設置柵欄分隔排隊等車師生和汽機車,還在非師生主要活動區域的停車場設置七個讓公車停等的停車位,避免影響師生上課、安全。

日前有市議員質詢引用審計部數據,指台中市有五所大學交通事故率居全台前五名,市府道安會報昨討論此事時,交通局除了提出各校統計數字,證明審計部的數據偏高,也進一步端出提升校園交通安全的方案。

交通局︰減少大學生使用機車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該局今年已與中山醫學大學、中興大學共同組成交通改善小組,重新檢視學校周邊狀況,改善交通工程,未來也將推展到其他學校,以務實調整學生上下學動線,同時推動「公車進校園」政策,以減少大學生機車使用量,降低交通事故。

未來各大學也可依需求提出申請

市長林佳龍也支持「公車進校園」,並指示交通局,應依各校需求,配合規劃路線及班次,且應整合現有公車十公里免費政策,以鼓勵大學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王義川表示,目前已規劃四所學校、五條路線,包括東海大學由四方客運行駛,嶺東科技大學為豐榮客運四十路,中興大學為仁友客運五十二路,中台科技大學則由中台灣客運一路、巨業交通六十八路公車駛進校園,路線均通過審議,將在下學期上路;未來各大學也可依需求提出申請,朝陽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及中台科大已申請中。

路線、班次時間 校方及學生決定

王義川指出,「公車進校園」路線、班次時間原則上由校方及學生決定,過去有公車晚上七時即收班,學生反映太早,未來路線都會配合大學生作息,而這些路線公車在學期中行駛,寒暑假如何調整,將與學生會討論。

王義川也說,由於許多外縣市的大一新生不知道台中有十公里免費措施,交通局將與學校合作,未來在新生訓練時加強宣導,讓大學生從一年級就養成搭公車的習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