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除亂象》學者:短期納牌 長期開罰

2015/11/22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自行車任意停放、影響交通動線的亂象時有所聞,前台北市交通局長、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坦言,自行車逐漸成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政府短期上需思考自行車納牌管理,同時從長計議違停依法開罰,「執法就是社會秩序的建立」。

其實,民國六十年,自行車也有車牌,更比照汽機車課稅,但政府遭質疑「搶錢」,因而取消牌照。相較台灣,日本嚴格管理自行車,制定「自行車安全利用五原則」,騎乘人車共用的人行道、未靠左行駛、違停及夜間行車無車燈等,都要開罰。

羅孝賢說,台灣政府執法幾乎都會規劃勸導期與宣導期,讓民眾充分了解政策,雖看似「人性化」,卻可能「養大胃口」;他舉例,免費改為收錢,民眾就會有「被剝奪感」,許多政策因此推動困難,甚至不了了之。

「執法就是社會秩序的建立」,羅孝賢說,北市府拖吊違停自行車,民眾還得花時間牽車,其實略有嚇阻效果;他建議,短期上需思考自行車納牌管理,確實掌握車主,並從長計議依法開罰。他說,自行車以往數量少,騎乘無須考照,關心政策、交通法規的人相對較少,若未加以管理,恐成為都市亂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