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恙蟲病先驅者羽鳥重郎故居 串起台日情

位於花蓮市花崗街五號的秋朝咖啡館前身是羽鳥醫院二代館。(記者王錦義攝)

位於花蓮市花崗街五號的秋朝咖啡館前身是羽鳥醫院二代館。(記者王錦義攝)

2015/11/21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原本一棟破敗的日式老房子經過修復後,竟串起日本群馬縣前橋市與台灣花蓮市兩地情誼!前橋市副市長細野初男、前眾議院議員上野宏史等人,昨天前往市公所拜訪市長田智宣,希望增進兩市間情誼;一行人還特別參訪日治時期台灣「恙蟲病先驅者」學者羽鳥重郎在花蓮的故居。

透過灣生等牽線 找到老屋

細野初男提到,透過灣生清水先生、群馬縣台灣總會事務局長頌彥守真等人牽線,得知花蓮市區內有棟日式老房子,在日治時期是台灣研究瘧疾、恙蟲病等熱帶疾病的專家羽鳥重郎在花蓮開業的醫院,並且在目前屋主細心照顧下,保留原貌翻修整建,由於羽鳥重郎是勢多郡富士見村人(今─前橋市),屬於離家在外而有所貢獻的歷史人物,一行人特別前往故居參訪,希望能透過這段歷史文化,增進兩市間情誼。

前橋副市長來訪 盼增進情誼

前橋市歷史文化遺產活用擔當參事手島仁說,前橋市人在台灣有兩名相當傑出優秀的人才,一是日治初期到台灣各地調查瘧疾等風土病的羽鳥重郎,最後落腳花蓮開設醫院;另一是末代台南市長羽鳥又男,其任內相當注重「文化財」保護,除恢復孔廟祭孔儀式,戰爭時還保護開元寺古鐘不被拿去熔掉做軍事用途,並致力爭取赤崁樓修復;他特別把這兩人在台灣的事蹟集結成冊,並附中文翻譯,昨天致贈市公所一百本小冊。

屋主花上千萬整修 再現風華

位於花崗街五號的秋朝咖啡館前身是羽鳥醫院二代館,一代館位於今中山路上,一九三八年發生大火,遷移到目前位置。業者賴秋淑說,她相當喜愛日式木造老房子,當初前屋主捨不得充滿逝去妻子回憶的老屋被拆掉,很多建商出價都不賣,後來她向前屋主承諾,會把房子依原樣整修,並且保證「還要再讓它屹立一百年」,終獲前屋主答應,得以有機會讓這棟百年老屋再現風華。

賴秋淑花了上千萬元把百年木構老屋全部重新整理,原先的台灣檜木都一一檢視整理。她說,過去不知道這棟房子曾經是這麼有名的羽鳥醫院,是有次灣生聚會的時候,提到羽鳥醫院,後來比對日本時期地圖,發現目前位置標示「羽鳥醫院」也因為這棟老屋串起台日兩地的情誼,真的是相當巧合。她希望這棟優美的木造房子能再繼續保存一百年,也希望進來的旅人,能以欣賞藝術館的想法來與房子對話。

日本治台初期,對於熱帶地區的傳染病如鼠疫、瘧疾、赤痢等感到相當嚴重,派出許多細菌學專家到台灣研究俗稱「風土病」的熱帶傳染病,其中在花蓮當時稱為「不明熱」、「鳳林熱」或「木瓜熱」的不明疾病,在一九一四年被日本學者羽鳥重郎釐清為「台灣恙蟲病」並順利治療患病的病人,羽鳥重郎從總督府衛生單位退休後,在一九三一年,時年六十歲的他,選擇到當時衛生狀況最差的後山花蓮開設「羽鳥醫院」。

新屋主保持原有的木構造整建。(記者王錦義攝)

新屋主保持原有的木構造整建。(記者王錦義攝)

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副市長細野初男(後排左三)、前眾議院議員上野宏史(後排右三)等人到花蓮市參觀昔日羽鳥醫院的老房子。(記者王錦義攝)

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副市長細野初男(後排左三)、前眾議院議員上野宏史(後排右三)等人到花蓮市參觀昔日羽鳥醫院的老房子。(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