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逼代燒垃圾 竹市議員批竹縣鴨霸

竹市議員李妍慧要求底渣掩埋場應規劃設置在新竹縣,才能符合兩縣市互助原則。(記者洪美秀攝)

竹市議員李妍慧要求底渣掩埋場應規劃設置在新竹縣,才能符合兩縣市互助原則。(記者洪美秀攝)

2015/11/18 08: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縣、市爆發垃圾處理爭議戰?

抨環局增收百噸 未經議會通過

新竹市議員鄭正宗、李妍慧昨天業務質詢時強調,竹市焚化廠協助新竹縣處理垃圾,竹縣怎能鴨霸要求竹市一定要代處理垃圾,李妍慧抨擊環保局增收竹縣一百公噸垃圾,未經市議會通過,竹縣的垃圾運到竹市處理,卻要新竹市民承擔廢氣、廢水污染,要求環保局以市民健康為考量,不能委屈求全,且要向議會提出說明。

鄭正宗和李妍慧昨天都針對新竹縣議員在議會質詢新竹市焚化廠代處理竹縣垃圾情形表達不滿,鄭正宗說,焚化廠蓋在新竹市,竹市每天幫竹縣清運近三百公噸垃圾量,已做到縣市友好立場,竹縣怎能用鴨霸手段強迫竹市焚化廠一定要處理竹縣垃圾?

「喝我們的水」話語 吃人夠夠

李妍慧也說,市議會根本不知道,竹市焚化廠從五月開始增收竹縣每天一百公噸的垃圾量,垃圾及污染都往竹市倒及焚燒,空氣污染及廢水由竹市民承受,竹縣怎能用壓迫手段說出「喝我們的水耶」話語,根本是吃人夠夠,破壞兩縣市情誼,她了解竹市焚化廠底渣掩埋場已快飽和,她要求環保局考量竹市民健康,與新竹縣環保局協調,未來底渣掩埋場應蓋在新竹縣,兩縣、市才能互惠互助處理垃圾問題。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竹市焚化廠九十年啟用已十四年,收受處理竹市家戶、科學園區一般事業垃圾及外縣市家戶垃圾。往年新竹縣垃圾產生量每天約兩百六十到兩百八十公噸,且從焚化廠九十年啟用就進廠,九十九年與焚化廠簽訂為期五年行政契約協助處理家戶垃圾每天一百五十公噸,今年五月經環保署協調,苗栗竹南廠減少協助,便由竹市焚化廠短期額外增量協助每日一百公噸到十一月底。

江盛任說,竹市焚化廠考量明年國家清潔週及焚化廠年終歲修垃圾調度,避免歲修期間垃圾超量,目前已無餘裕量再處理垃圾且焚化廠垃圾貯存槽容量已近飽和,希望新竹縣能趕緊找到垃圾處理方法,避免引發垃圾危機。

縣市互惠 盼竹縣設底渣掩埋場

未來也期許新竹縣能積極規劃設置底渣掩埋場、廚餘回收場或不可燃物掩埋等設施,做為兩縣市垃圾處理長期穩定的互助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