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煉油廠規劃 市府:中油須聽地方聲音

高雄煉油廠未來規劃令各界關切。(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煉油廠未來規劃令各界關切。(記者張忠義攝)

2015/11/17 08:00

將朝產業、生態、文化景觀開發

〔記者王榮祥、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煉油廠未來規劃令各界關切。高雄市長陳菊昨指出,市府提出很多構想,但中油至今都沒答覆,如果民進黨執政,他(中油)一定要聽聽我們的聲音。

中油指與市府理念一致 會再檢討

中油副總張瑞宗表示,高市府、中油、經濟部組成的溝通平台,約每星期開一次會,中油均由總經理親自參加,展現誠意;針對陳菊市長的不滿,中油會再檢討。

至於中油高雄廠區未來的規劃,張瑞宗強調,「市府與中油的理念與想法一致」,都是希望趕快整治,及早解除列管。不過,因中油是國營企業,一些地方還是要與經濟部再溝通。

高市議員林瑩蓉昨在總質詢時,針對中油高雄廠未來規劃提出不少想法,同時關切市府立場;她期盼能參考德國魯爾工業區模式,將高雄廠改造為屬於台灣的成功轉型經驗,並建議中央設置遷廠基金與遷廠特別條例。

市長陳菊答詢指出,市府規劃朝特定產業研發區、生態復育保存專區和文化景觀區開發轉型,希望能保留在地就業人口,也讓遷移後的中油土地之使用,獲得最大效益。

陳菊進一步說明,約五十五公頃未汙染廠區,市府建議朝向特定產業區發展,由低汙染、高附加價值的國家級研發單位進駐,保住在地就業機會,一七一公頃的汙染區,希望中油能善盡整治責任,轉型成為生態復育專區,至於宿舍區則計畫保留為文化景觀區,妥善保存文史資源。

陳菊表示,市府關心中油遷廠後續開發,已邀中油、經濟部與市府三方組成溝通平台,希望針對汙染場域、未汙染場域及宿舍區及早規劃、更新。

陳菊指出,市府已提出許多構思,但中油至今都無回覆,如果民進黨執政,他(中油)一定要聽地方的聲音。

油廠文化協會 籲完整保留兩宿舍區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中油高雄廠關廠後,中油對宏南、宏毅宿舍區登錄為文化景觀有意見,認為劃設範圍過大;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強調,「中油社區是高雄價值,應該要全民共同爭取完整保留」,呼籲中油以公開態度,廣納各界看法、召開公聽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