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稱「要省一座核電廠」 用電卻增1.3%

節電活動最重要的是落實,永和韓國街響應節電行動,關掉招牌燈一小時。(記者賴筱桐攝)

節電活動最重要的是落實,永和韓國街響應節電行動,關掉招牌燈一小時。(記者賴筱桐攝)

2015/11/06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今年配合經濟部推動節電計畫,目標至明年四月止,每戶一天省一度電,挑戰節電率三%,節省七億度電;但今年四至九月用電量不減反增,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四億度、增幅約一.三%,挨批節電淪口號,不切實際。

議員批節電計畫成為口號

市議員李坤城指出,去年經濟部舉辦夏月節電競賽,比較一○三年六至九月和一○二年同期用電量,高雄市省了兩千八百三十七萬度,台北市省兩千八百○四萬度,新北市僅省三十五萬度,幾乎是其他縣市的「零頭」,排名吊車尾。

李坤城批評,今年情況更離譜,市府花費大筆預算辦節電活動,結果四月到九月新北市累計用電量為七十六.七二億度,比去年同期的七十五.六八億度還超出一.○四億度,證明節電成效不彰,浪費公帑,市長朱立倫「省下一座核電廠」淪為口號。

經發局:才執行三個月成效會慢慢彰顯

有關經費的部分,經發局綠色產業科長廖士煒說,中央第一期核撥新北市經費九千六百萬元,分配到各局處,經發局分到兩千多萬元,目前各方案都在執行階段,預算尚未用罄。

經發局長葉惠青解釋,經濟部節電計畫從今年四月起為期一年,但中央補助經費七月下旬才核定,實際上執行節電方案僅三個月,從擬訂計畫、宣導、教育到落實需要一段時間,未來幾個月成效會慢慢彰顯。此外,在自然情況下,新北市家戶和產業數量逐年成長,用電量隨之增加,今年夏季氣溫高,各縣市用電量呈現上揚趨勢,全國平均用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五%,新北增加一.三%,低於全國平均值。

葉惠青說,節電計畫各局處分工,環保局以社區為單位,號召一萬名婆媽和熱心里民擔任「媽省里工」節電輔導員,深入家庭宣導節能觀念;工務局推動社區節電診斷與導入能源管理系統設置補助方案,經發局要求用電大戶及連鎖賣場制定節能改善計畫,並派「小蜜蜂」到商家發宣導單,目前全市二十二萬盞路燈已汰換為LED燈,公有市場、地下停車場及公共區域也更換節能燈具,並透過節電參與式預算廣邀公民提案。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認為,公部門推動節電應從自身做起,例如橋樑光雕縮短亮燈時間或天數,路燈每隔數公尺關掉一盞,公共場所、車站、公園離峰時段路燈減量,行政機關頂樓加裝太陽能板,並輔導公寓大廈公有區域裝設感應式燈具;最重要的是落實教育宣導,教導民眾如何省電、省荷包。

經發局舉辦節電相關活動宣導,結果用電量較去年同期不減反增,遭議員批評是口號。

經發局舉辦節電相關活動宣導,結果用電量較去年同期不減反增,遭議員批評是口號。

記者賴筱桐製表

記者賴筱桐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