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埔新村 朝文化園區活化

國防部連續兩天在左營蓮潭會館舉辨黃埔新村研討會,吸引學界及眷村人士參加。(記者黃佳琳攝)

國防部連續兩天在左營蓮潭會館舉辨黃埔新村研討會,吸引學界及眷村人士參加。(記者黃佳琳攝)

2015/10/28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連續兩天在左營蓮潭會館舉辦的「黃埔新村作為『旗艦級』或『國家級』眷村文化園區」研討會,會中學者提出多項思考及意見,希望能讓黃埔新村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眷村,高市議員張豐藤認為,期望透過國防部的善意及學者們集思廣益,讓高市眷村成為「活的博物館」。

高雄因歷史時空背景,是全台唯一同時擁有陸海空眷村的城市,包括大寮眷村、岡山大鵬九村、鳳山黃埔新村、鳳山工協新村、以及左營明德、建業、合群等眷村,其中,鳳山黃埔新村在我國陸軍的建軍歷史上,極具歷史文化意義。

由於黃埔新村的眷戶目前已搬遷,高市文化局為保留文化資產,已將眷村內五公頃的面積規劃為文化景觀保存區,並推出「以住代護」計畫,透過藝術家駐村的模式,讓人去樓空的眷舍不會在缺乏管理的風雨中殘破。

國防部也連續兩天舉辨研討會,找來多名學者針對「旗艦級眷村文化園區整體規劃願景」、「文化景觀保存重點」、「黃埔新村建築群的活化與再利用策略」、「黃埔新村的活化與都市再生新思維」、「具體可行的財務計畫及永續經營管理機制」等面向進行討論。

張豐藤表示,眷村和其他古蹟遺址的保存、活化有極大的不同,眷村是一群人共同生活的生命記憶,更有著不同時空背景環境下所發展出其獨特的文化,但受限於《眷改條例》等法規限制,眷戶被迫離開家園,但「人」才是眷村文化中最該保護的角色,如何把「人」再找回來,打造出「活的博物館」,才是國防部最該思考的課題,但他也肯定國防部的用心,透過各領域的專家意見,為眷村找出新活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