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盲人搭手扶梯 潮州車站道歉

屏東盲人福利協進會日前於潮州車站受到站內人員阻擋搭乘手扶梯,協進會發出聲明,呼籲社會重視視障朋友「行」的權利。(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盲人福利協進會日前於潮州車站受到站內人員阻擋搭乘手扶梯,協進會發出聲明,呼籲社會重視視障朋友「行」的權利。(記者邱芷柔攝)

2015/10/28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成員日前在潮州火車站欲搭車北上,卻遭到潮州車站人員以安全因素為由,拒絕讓視障者搭乘手扶梯上月台,引起視障朋友反彈,屏東盲人福利協進會昨天發出聲明,理事長徐榮義直指「是台灣身心障礙教育宣導沒做好嗎?還是視障者不應該出門?」,呼籲社會重視視障朋友「行」的權利。

盲人福利協進會上個禮拜三舉辦「愛的啟程、視界無限」成長活動,包括視覺障礙者、定向行動訓練師與志工共二十七人,當天上午在潮州火車站欲搭車北上,搭乘莒光號列車到新左營,再轉乘高鐵北上,沒想到一進到潮州車站,不僅沒有引導,還被車站人員大聲咆哮,阻止視障朋友搭乘手扶梯,協進會提出嚴正抗議。

視障者盼引導取代禁止

協會理事長徐榮義說,視障者與社會大眾一樣,擁有獨立「行」的權利,他們辛苦的學習手杖使用,受過專業的訓練能獨立外出,無論是電扶梯、電梯、樓梯、坑洞不平的道路,都能獨立行走,希望台鐵能以引導方式取代禁止身障朋友「行」的權利。

站方︰通盤檢討 加強橫向聯繫

潮州車站站長郭坤岳表示,站方如遇視障、身障朋友,多由剪票人員以無線電通報,再調配站內人員予以協助,引導至月台並進入車廂,每個旅客擁有相同權利,在不影響安全的原則下,均可以使用站內各項公共設備,站方不會有差別待遇,如需要協助的旅客,也可至剪票口知會站務人員。

郭坤岳說,這次事件後,站方誠摯向視障朋友致歉,也通盤檢討改進,當時站內人員因為擔心視障朋友安全,一時心急才會提高音量上前阻擋,沒想到因此造成誤會,站方除了道歉,未來也將留心站內人員服務訓練,加強橫向聯繫,協助旅客乘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