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出基港柴油車 3成排氣不合格

環保局加強港區柴油車攔檢稽查作業。(記者林欣漢攝)

環保局加強港區柴油車攔檢稽查作業。(記者林欣漢攝)

2015/10/27 08:00

無檢測合格證明 將優先攔查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港區進出的車輛每年超過九十萬輛次,其中柴油車超排廢氣情形嚴重,環保局六月稽查時有高達五成九、一百卅輛不合格,本月起加強攔檢,無檢測合格證明的車輛,環保局將優先攔查,違者可依違反空污法處一千五百元以上、六萬元以下罰鍰,限期仍未改善,可按次處罰。

二年前黃色小鴨到基隆展出時,沒幾天就灰頭土臉還得「洗澎澎」,追查發現原因之一是港區載運砂石、貨櫃的柴油車輛,排放一氧化碳、粒狀污染物、硫氧化物造成空污,對空氣品質影響極大。

環保局監測發現,基隆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有六成是車輛揚起、一成七來自車輛排放,而基隆港一年貨櫃量約有一百五十萬TEU(二十呎標準貨櫃),進出的車輛每年超過九十萬輛次,換算排放的空氣污染物達二萬多噸。

空氣及噪音管制科長陳煥章說,六月在港區巡查二百二十件柴油車,結果有一百三十件不合格,本月起展開密集攔檢稽查管制,未取得合格證明車輛被列為優先攔查對象,得多費時半小時至一小時,目前不合格率已降到三成。

陳煥章指出,自主管理方案已開始推動,柴油車若定期前往柴油車排煙檢測站免費檢測(自動到檢),並取得A1到A5級別識別標章貼紙,確保車輛排煙狀況合乎標準,攔檢時可優先通過,節省寶貴時間。

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柴油車排放的粒狀污染物容易進入呼吸道並積存肺部,已被證實含有致癌因子,透過加強不定期稽查作業,有效嚇阻不符合排放標準的柴油車在路上行駛,輔導業者、車主主動定期保養,使用合法油品,確保引擎及排氣系統正常運作,提升空氣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