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陽敬老金5千元跳票 李進勇道歉

斗六市長謝淑亞(左)向斗六市最年長的人瑞106歲的宋鳳來(中)賀重陽。(記者詹士弘攝)

斗六市長謝淑亞(左)向斗六市最年長的人瑞106歲的宋鳳來(中)賀重陽。(記者詹士弘攝)

2015/10/21 08:00

原估麥電年回饋6億就能發放

〔記者林國賢、詹士弘/雲林報導〕今天重陽節,縣府、各地方公所重陽敬老金均已發放,縣府今年重陽敬老金加倍發放每人二千元,但許多長輩認為縣長李進勇選前承諾五千元敬老金跳票,頗有抱怨。

李進勇昨日在議會向長輩們道歉,強調會持續爭取電業促協金制度化,在不增加縣庫負擔下,努力兌現承諾。

李進勇去年十月召開記者會,指出據台電訂定「促進電源開發協助基金」方案,台電每年向民營電廠購電平均單價撥出最多一%當基金,做為電廠周邊居民的福利經費,試算台塑麥寮電廠發電量,每年回饋金逾六億元,足夠全縣七十歲以上老人每年發放五千元敬老金,成為競選最重要政見。

在李進勇當選後,縣府即根據向台電取得的資料,推估麥寮電廠自八十八年商轉至今,台電至少支付麥寮電廠廿七億促協金,卻被台塑隱瞞,今年四月要求台塑吐出這筆錢。

台塑分4年支付 今年先撥1.5億

台塑則回應,麥寮電廠屬六輕園區的工廠之一,這幾年六輕給地方的回饋金,已遠超過促協金,並未暗槓促協金。到了八月下旬,台塑才答應將分四年支付六億元回饋金,今年撥付一.五億元,縣府即將其中八千多萬元做為七十歲以上老人敬老金加碼一千元的財源。

六輕週邊鄉鎮居民則質疑縣府「慷他人之慨」,縣議員林深表示,依「台電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執行要點」,回饋金的八成應做為方圓十公里鄉鎮的社會福利金,此舉已損及麥寮、台西及東勢等地鄉民權益。

只發二千元 長輩向議員抱怨被騙

縣議員李建昇質詢時指出,這幾天長輩陸續接到敬老金,但發現僅有二千元,而非縣長選前承諾的五千元,大失所望,紛紛打電話到服務處抱怨,「說被他騙了」,他被問得啞口無言,希望縣長能夠更努力兌現承諾、多溝通,不要讓同黨同志蒙受不白之冤。

李進勇指出,選前他就清楚表示敬老金加碼發放,以不增加縣庫負擔為前提,今年敬老金加碼一千元,是縣府對於長輩們一點點心意,對於造成議員與長輩們的困擾,向大家致歉。

有長輩指出,明明講好五千元,卻打折再打折,連長輩都欺騙,是很不好的行為;但也有長輩說加碼一千元已經很幸福了。

斗六市長謝淑亞昨日則前往雲林榮民之家,及百歲人瑞蔡游月等長者住處致贈重陽敬老禮金,蔡游月分享長壽秘訣,就是固定的運動及不挑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