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所醫出訪 當弱勢長者家醫

2015/10/19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在北投開業近卅年的「洪耳鼻喉科」,週六下午特地拉下鐵門,診所醫師洪德仁帶著血壓計、聽診器等器具,拎著包包要上陽明山進行家庭訪視。

在自家診所看診多年的洪德仁,一向都是在診間等病人「上門」,今年十月加入了「台北市社區關懷醫師整合性健康照護試辦計畫」(社區型家醫制),開啟了挨家挨戶「敲門」的行醫之旅,每逢週末與當地里長相約,到弱勢居民家中關懷訪視,進行簡易的健康狀況檢視評估、家庭功能與身心狀況記錄。

週六下午,洪德仁帶著兩位實習醫師,由湖山里里長李秋霞、里幹事李佩怡引路,穿梭於隨處可見登山遊客的陽明山上,一會兒登陡梯、一會兒走下坡,還得應付時不時狂吠的看門狗,一行人逐步拜訪獨居長輩、慢性病患者等。

洪德仁第一個拜訪的是九十多歲的王爺爺,獨居廢棄員工宿舍,雖家徒四壁,王爺爺仍堅持住在「老窩」,看到穿著白袍的醫師來訪,歡喜敞開大門招呼,裝有心臟支架的王爺爺,平常看病得奔波下山到榮總,如今有醫師定期上門檢查身體狀況,獻上貼心關懷,王爺爺滿臉安心笑容。

八十多歲的郭阿嬤,則是年老行走不便,多次跌倒,看到醫師來家裡,直呼「怎那麼工夫?」連忙抓著詢問健康問題;五十六歲曾中風的謝太太,先生是重度憂鬱症患者,現住院療養中,女兒則長期離家工作,謝太太對著洪德仁說「很需要認識醫師,不然哪裡痛都不知道該找誰。」

洪德仁說,實際進到民眾家裡,才深感待在診間看診與到宅家訪的不同,也透過居家訪視,才能看到病患的真實生活狀況,理解到醫師為病患做的不該只是醫療,也盼更多基層醫師投入,一起做台北市民的醫師朋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