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山藥王」 瑞芳藍勞卿評鑑奪冠

瑞芳區農友藍勞卿獲獎的原生種山藥(前),外觀色澤漂亮,且無明顯蟲害。(記者陳韋宗攝)

瑞芳區農友藍勞卿獲獎的原生種山藥(前),外觀色澤漂亮,且無明顯蟲害。(記者陳韋宗攝)

2015/10/17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八十四歲瑞芳老農藍勞卿,壯年時做工,二十多年前開始跟著朋友種山藥,當成平日休閒活動,他堅持無農藥栽種,每日辛勤照顧,今年新北山藥評鑑競賽,藍勞卿種出五尺長、外觀色澤俱佳的大山藥,令評審嘖嘖稱奇,也讓藍勞卿奪下新北「山藥王」殊榮。

種出5尺長大山藥

新北市農會總幹事楊棟樑表示,山藥評鑑邁入第十三年,今年有四十七位農友參賽,分為原生種(穴管栽培)、原生種(非穴管栽培)、大薯種(紅、白皮屑)等三組。藍勞卿奪下原生種(穴管栽培)冠軍,原生種(非穴管栽培)冠軍則是瑞芳區農友葉俊郎,大薯種冠軍則是淡水區農友李益。

用接管拉長山藥

一般穴管栽培的原生種山藥受限管長,頂多一百三十公分左右,但藍勞卿的冠軍山藥長逾一百五十公分,相當罕見。藍勞卿透露,自己透過接管方式改良,讓山藥拉長,但也顧得很辛苦,所幸沒什麼蟲害,今年颱風雖多,但只影響一些產量,品質不受影響。

藍勞卿過去當木工裝潢,二十多年前跟朋友開始種山藥,他笑說,原本當成副業,結果種出興趣,從九十四年至今終於獲得冠軍,他認為奪冠關鍵在堅持不用農藥,提升品質。

堅持不用農樂

評審之一、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新埔工作站站長龔財立表示,山藥評鑑先看外型是否筆直,表皮平整、無蟲害、黑斑者佳,色澤越接近黃色越好,接著再看切口是否褐化。龔財立說,今年雖然風災多,不過山藥的品質很好,很不簡單。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山藥富含營養,一直以來以「新北健康三寶」品牌行銷,提升農產價值,目前全市栽種面積約四十六公頃,以瑞芳、雙溪、貢寮、淡水、三芝、汐止、平溪等區為主,年產量約六百公噸、產值約一.六億,歡迎民眾到產地品嚐新鮮農產。

瑞芳區農友藍勞卿勇奪今年原生種山藥評鑑冠軍。(記者陳韋宗攝)

瑞芳區農友藍勞卿勇奪今年原生種山藥評鑑冠軍。(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