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苗栗縣角逐客庄12大節慶4大活動

雲火龍隊舞動龍身,如祥龍活現。(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雲火龍隊舞動龍身,如祥龍活現。(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2015/10/15 08:00

●苗栗(火旁)龍

龍在客家人心中是吉祥神獸,農曆新春,龍隊穿梭大街小巷登門參拜,就像「神明造訪」,象徵替地方消災祈福,也給家戶帶來好運,所到之處爆竹相迎,喜氣洋洋,相傳炮火越猛,來年運勢越旺,隨著元宵接近,不少商家會包下整條龍,在店門口(火旁)龍,爆竹聲震耳欲聾,舞龍穿梭煙霧中,如同飛龍騰雲駕霧,讓人大呼過癮。

●頭份四月八

民國初年,上街(上公園)屠宰業賴元造等人與下街(下公園)黃陳兩家士紳,於元宵舉辦花燈對抗,難分軒輊,兩方遂於三月廿三日媽祖生再較量一次,一輸一贏仍未定奪,最後在四月八總決賽。田寮永貞宮也共襄盛舉,於媽祖北港過火回鑾,一連四天演戲酬神,商販也藉此「趕集」、「赴墟」,家戶辦桌宴客,數以萬計食客湧入,形成地方年度盛事。

●三義雲火龍

雲火龍是具有上千年歷史的客家文化遺產,可惜原鄉居民移居海外後,這項獨特的農村民俗逐漸被人淡忘,三義鄉雲火龍源自「香火龍」,當年三義鄉藝術工作者陳耿彬到中國山西省遇到客家祭祖大典,發現百年客族移民路途上都有漢代草龍的蹤跡,回到三義鄉雙潭村後,與村民分享心得,後來配合三義鄉的地理風情、客庄人文特色,發展成「雲火龍」。

●公館福菜節

「福菜」是最具代表性的客家醃漬菜之一,原料取自芥菜,經醃製、曝曬、發酵,製成酸菜、福菜、梅乾菜等食材。福菜搭配肉類烹調的「長年菜」,更是客家傳統年夜菜之一;公館鄉是全台主要芥菜加工產地,世代相傳福菜醃製技術,福菜節讓民眾體驗栽種、生產、採收與醃製,分享客家醃漬文化。(記者彭健禮、張勳騰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