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炭烤PM2.5飆 環局籲用電、瓦斯烤爐

2015/09/24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每逢中秋必烤肉,環保局在去年監測中秋節當天PM2.5濃度,較當年九月平均值上升二成三,烤肉會污染空氣,且燃燒木炭產生煙燻、粒狀物,甚至戴奧辛等污染物危害健康,建議民眾可用電、瓦斯等等烤爐烤肉,比較環保健康。

去年當天PM2.5較9月均值上升二成三

環保局監測去年中秋節連假的空氣品質(以文山測站為例),中秋當日下午三時至十時,空氣品質平均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為42.26μg/m3,空氣品質不良,且較當年度九月平均濃度33.6μg/m3上升約二成三,烤肉的煙火確實會造成污染空氣。

環保局指出,烤肉活動雖在戶外進行,但木炭燃燒會產生大量粒狀污染物,在不完全燃燒下,容易產生一氧化碳,燒烤時產生的油煙,也可能含有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會刺激眼睛,危害呼吸道和心血管。

以每燃燒一公斤木炭會產生三.七公斤二氧化碳來說,在中秋節烤肉使用一包木炭約三公斤計算,燃燒過程將產生約十一公斤二氧化碳,相當於使用廿一度電(一度電會排放○.五二二公斤的二氧化碳),這個電量可讓一般型十四英寸風扇(功率50w) 運轉約四百二十小時。

為維護環境空氣品質及健康,環保局建議使用環保木炭,或採用電、瓦斯等烤爐,減少烤肉過程所產生的油煙危害,料理過程也應避免烘烤過久致食物變質,注意通風,避免吸入過多油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