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田東柵伯公廟 「神泉水」百年不斷

竹田村內的東柵伯公廟前的「神泉水」自然湧出,經鄉長傅民雄拍攝影片上傳,網友直呼真是太神奇了!(記者邱芷柔攝)

竹田村內的東柵伯公廟前的「神泉水」自然湧出,經鄉長傅民雄拍攝影片上傳,網友直呼真是太神奇了!(記者邱芷柔攝)

2015/09/16 06:00

〔記者邱芷柔/竹田報導〕竹田鄉竹田村東柵伯公廟前有一口冰涼清澈的自湧泉,每年夏、秋兩季泉水自然湧出,百年來不曾間斷,被譽為「神泉水」,鄉長傅民雄拍攝影片上傳,引起網友瘋傳,直呼真是太神奇了!

傅民雄指出,中央山脈南端的水流到竹田鄉後與多條溪流、伏流交匯,流經地質較鬆軟的區塊,會因壓力大而湧出,變成當地人自豪的「正港自來水」。

當地耆老表示,村內湧泉百年來不曾間斷,村民用竹管插入地下數公尺,就可以引導地下水湧出,近年地下水位逐漸下降,湧泉變少,但東柵伯公廟前的湧泉卻是長年不斷,一九四二年該廟改建時,村民加設汲水器,每年夏、秋兩季,泉水就會從汲水器中湧出。

傅民雄說,竹田村有五座伯公廟,分別為東、西、南、北、中伯公,所有伯公都面向庄內,唯有東柵伯公面向庄外,且正對著大武山,有著福星拱照的寓意,傳說早年生病的人只要喝了伯公廟前的湧泉水就能痊愈,「神泉水」融合在地信仰,形成特殊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